人民网>>军事

评论:安倍倒行逆施正在将日本带入死胡同

甄泽浩

2014年04月18日10:4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度执政以来,积极抛制“安倍军事学”,高举“修宪”大旗,狂驾军国主义“复辟战车”,倒行逆施之举正在逐步将自己和日本带入进一步被孤立的“死胡同”。

大放獗词。作为日本二战甲级战犯岸信介的外孙,安倍“傲然”宣告:“我的政治DNA中更多地继承了岸信介的遗传。”2013年,安倍上任伊始,同年又是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76周年,在“七七事变”纪念日当天,在被问及对日本侵略历史如何认知时,安倍竟然声称,日本也有值得骄傲的历史,邻国应该予以尊重。2014年来临之际,安倍晋三又发表了火药味十足、充满杀气的新年讲话,公然宣称“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才刚刚开始……在日本和平宪法制定将满68年的现在,应该朝着把握时代化的修改方向,进一步深化国民讨论。”

肆无忌惮。2013年12月26日,正值安倍执政一周年之际,在继小泉纯一郎之后,时隔7年,作为日本在任首相,安倍对于第一次执政期间没有参拜靖国神社感到“痛恨至极”,同时为迎合国内右翼势力的意愿和要求,安倍晋三完全不顾国际社会和亚洲邻国特别是中韩的强烈不满和抗议,公然参拜靖国神社,并且声称要“向为国家战斗和牺牲的英灵致以哀悼之意”。稍加分析不难看出,安倍此次参拜是蓄谋已久之举。安倍的这种“拜鬼”行为,企图篡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是对人类良知、国际公理以及被侵略国家人民尊严的肆意践踏,是对亚洲人民的挑衅,更是对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破坏和挑战,严重伤害了中国及其他亚洲地区战争受害人民的感情。目前,安倍公开的“拜鬼”举动,已使日本与周边邻国,尤其是和中国、韩国的关系降到了零点。

一意孤行。安倍政府通过否认历史、参拜靖国神社、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军备战、推动修改和平宪法等一系列倒行逆施的言行,不断制造麻烦,严重搅乱亚太地区局势,全面遏制中国的战略意图彰显无遗,其主要目的就是要让日本彻底摆脱二战战败国这一“历史包袱”,成为可以进行战争的所谓“正常国家”。殊不知,这种挑战战后世界和平和国际秩序的行径必然注定会将日本置身于所有热爱和平、对地区安全负责国家的人民的对立面。而今天的日本,一旦突破和平宪法,那就是最危险的战争信号。

时逢又一个甲午。甲午战争的历史告诫日本,选择穷兵黩武、侵略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虽能得逞一时,但最终会将国家和民族带入毁灭的深渊。

安倍政府应该清醒认识到,在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流趋势下,如妄图再重蹈覆辙,继续与亚洲邻国和世界为敌,那必将是一条注定失败的不归路。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