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北京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成立 项目采用“双总师”模式

2014年04月22日10:51    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正式成立

  为全面提升航空发动机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国航空科技发展的关键技术和瓶颈难题,4月18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航工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紧密合作,联合国内外优势单位组建的北京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副院长干勇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彦仲、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中航工业副总经理耿汝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院士、北航学术委员会主任钟群鹏院士等专家、领导出席成立仪式。

  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将成为国家航空工程科技创新研发体系的中坚力量、重大基础设施和高端人才的聚集地,推动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的突破,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北京市将以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与中航工业和北航的协同创新,为实现我国航空发动机的自主发展做出贡献。

  耿汝光表示,北京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的建立,是中航工业“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融入区域发展经济圈”的重要举措。研究院将重点突破航空发动机基础研究的重要瓶颈,成为航空发动机自主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相信通过北京市、中航工业和高校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对我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起到支撑发展和引领前沿的作用。

  怀进鹏认为,当前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航空发动机的发展,社会也迫切盼望“中国心”,现在正是中国航空发动机发展的历史性契机。北京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是北航人多年的期待,也是中国航空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全体专家的智慧结晶,体现了产学研合作、致力于国家战略目标的决心与信心。

  北京航空发动机研究院院长、北航副校长陶智表示,北京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打造国际一流科技创新团队,开展应用基础、共性技术和核心关键技术研究,积极推进国际战略合作,服务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发展战略,为我国航空发动机技术的发展提供技术引领、基础支撑和高端人才保障。

  该研究院下设总体系统、气动热力、结构强度、自动控制、数值仿真、材料工艺等研究室和国际合作中心。经过两年的发展,创新协同中心已经形成了一套有效的科研生产协同系统,取得了多个重大项目的重难点突破。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每个项目都采用“双总师”模式,即一个项目中中航工业和北航各出一名“带头人”以确保理论与实际的“无缝对接”。由此看来,在此基础上成立的北京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定会成为推动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一支重要力量。(马丽元 田晔)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