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21国在华通过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专家称没有约束力

2014年04月23日08:38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球视线》 20140422 我海军承办西太海军论坛今开幕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由中国海军首次承办的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今天在青岛开幕,来自论坛21个成员国和三个观察国,以及申请成为论坛观察员国的巴基斯坦等25个国家的海军领导人和代表,一共是150人出席了这个年会。年会上通过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成为外界关注的亮点。这个规则对于各国海军而言意味着什么?此外,很多媒体关注,日本海上自卫队最高指挥官来华出席本次论坛,这是否意味着中日已经重启双边防务交流呢?今天我们的演播室请到的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一起来,首先就这个话题来做一个探讨。尹先生,先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这样一个西太平洋的海军论坛到底是什么样性质的论坛?

正在评论:中国海军向世界展示形象

尹卓 本台特约评论员:

它首先是在八十年代由美国等几个国家发起的一个西太平洋海军最高领导人,海军司令、海军参谋长,或者叫海军作战部长,大家一块聚会探讨西太平洋的海上安全合作这么一个性质的论坛,主要发展海上的相互信任措施和合作。后来它逐步的扩大,已经不仅仅基于西太的了,比如印度参加了,另外现在巴基斯坦也作为申请国也参加了,孟加拉国这些国家都来了,咱们已经超出西太的这个范围,基本就是亚太的这么一个范围的国家都来参加了。

主持人:

这次青岛是咱们第一次举办这样一个论坛。

尹卓:

第一次,在青岛第一次,我们国家作为主办国是第一次。我们参加了很长时间了,因为在2008年我也代表吴司令曾经在澳大利亚参加了这个澳大利亚的举办的西太海军论坛。

主持人:

它每年是不是都有一个主题?

尹卓:

它是两年一次,每次论坛都有一个主题。

主持人:

今年的这个主题,咱们这次论坛的目的是什么呢?

专家观点:论坛目标是建立海上信任避免海上意外。

尹卓:

我们这次目的主要是建立海上相互信任,开展海上合作。这是大家一个共同目标,这是我们这次的主题。希望在这个会上我们通过海上相遇,意外相遇的规则,这个行动规则大家都通过了,这是一个非常圆满的一个事情,说明大家都有意愿,就是最高的海军领导人,在海上相遇是不可避免的。如何能够避免误判?能够不影响大家国与国,特别军事关系,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互信、开展合作,另外面对大家共同面对的一些非传统安全威胁,比如反恐反海盗等等这些问题,大家都达成共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正在评论:《海上以外相遇规则》明确了什么?

专家观点:规则意在倡导海上互信和合作,但无约束力。

主持人:

这次通过的这个意外的这样一个规则,就是全称叫《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它的亮点在什么地方?为什么说这个很多媒体都非常关注这样一个?从军事,从海军来讲,这样一个规则是一个什么性质?另外这个规则是不是具有一定的约束力?就是我们定了这个规则,我们就得必须按这个规则来执行呢?

尹卓:

你这个问的非常好,它是一个多边的,大家共同意愿的一个表达,主要是表达在海上建立相互信任、开展合作、避免误判,主要这三点,但是它没有约束力。

主持人:

没有约束力。

尹卓:

没有约束力,但是它是一种多边的一种意愿的表示,而且这次是一次通过的,在会前大家做了很多工作,特别中国海军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最后达成一致。过去的有一些有约束力的都是双边的,比如美苏之间有,中美之间有。中美我们有海上相对信任,避免海上误判的一些,我们的海上安全磋商机制这种谈判。其它国家也都有,还有一些双边的,但是像这种多边的,达成完全一致的,这是第一次。

主持人:

这是第一次?

尹卓:

对了。

主持人:

也就是这是一个大家互相的一个共识,但是它并没有一个很强的约束力。

尹卓:

没有。

主持人:

举一个例子,假如说某一天,美国海军跟比如说中国或者哪个国家,我们相遇了,但是假如说,当时特定情况的话,美国海军可以不按照这个规则来行事,按他自己的理解来行事,有这种可能性吗?

尹卓:

当然有这种可能性。因为在海上现在,军用舰船的它作为一个国家领土,它是不受比如说避碰章程这些规定,就是海上航行的一些规则的限制的。但是当然也有规定,就你不妨碍其它国家舰艇,或者是民用船只航行安全为基准。美国比如说现在三次“考彭斯”号在我们行边的穿行,像这种行为,这是它有意而为之的,我们这种行为规则避免不了这个问题的出现。它这是有意而为之,包括上次比如说日本的直升机,逼进我的舰船,离我只有不足100米这种距离上,他还张口说我们火控雷达照射他了,恶人先告状,实际我们计算机记录里头我们雷达根本就没开机,完全是一个造谣,他利用这个事件,当时正好美国的高官要来访华。

主持人:

渲染一种中国的威胁论。

尹卓:

渲染了一种中国威胁论,它有意破坏,制造一个。

主持人:

尹老师,我就特别关心,像这样一个规则在中国青岛制定的话,对于我们,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海军现在也在发展、也在建设、也在强大起来,可能我们在走向远海的话,这样一个规则,对我们的海军,中国海军意味着什么?有什么好处吗?

尹卓:

当时有好处,因为我们首先这个是没有约束力,但是我刚才讲,他是一个各国海军,21个成员国共同意愿的一个表达,而且达成了完全一致。就就说明大家有这个意愿,现在没有约束力,大家也可能在未来将来哪一个时期把它变成有约束力的东西,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比如说建立一种机制,我们就把它变成一种约束力,这当然对亚太整个的海上安全,是有大有助益的,如果有约束力的。另外起码共同的意愿的表达,如果有人违反了这个意愿,再发生像“考彭斯”号这样的事情的话,大家就有说法了,既然你表达这个意愿,虽然没有约束力,但你是不是也要遵守。

主持人:

起码在道义上你是失分的。

尹卓:

对的,所以毕竟是有好处的。

正在评论:中日防务交流仍处于停滞状态

专家观点:两国关系现状的突破不会由两国海军发起。

主持人:

另外这次论坛还有一个很大的关注点,那就是日本的海上自卫队的幕僚长河野克俊出席了这个年会,而且日本媒体还在大炒说他要和咱们的这个海军司令要见面。但是中国方面给拒绝了,这成为日本媒体的一个卖点吧。而且很多媒体也在说,那这次青岛这个年会也请了日本的自卫队,海上的最高指挥官,是不是意味着中日在海上,在双边防务的某一个领域重启了呢?您怎么判断?

尹卓:

我觉得这是一个过分解读,就是日媒这一方面是一个过分的解读。因为两国之间的现在属于冰冻期,它绝对不会是是由海军先来把它解冻,先来进行突破,这个可能性没有。因为两国关系,军事关系,包括我们海军的关系,军事关系都是服从和服务于两国关系。两国关系现在冰冻期,由日本最高领导人安倍晋三,他的一些言行,特别参拜靖国神社等一系列的对历史问题一些错误认识,包括参拜靖国神社这些问题上造成的。这些造成的,当然两军关系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所以两军关系绝对不会在这个地方首先突破。然后带来两国关系突破,这种可能性没有。两军关系正好返过来,两国关系解冻了,两军关系随之也会改善,应该是从这个角度来说的。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