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军研究大脑植入物 可帮助受伤士兵恢复记忆

2014年05月04日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军研究大脑植入物 可帮助受伤士兵恢复记忆

  中新网5月4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国防先期研究计划局(DARPA)正计划开展记忆刺激领域新技术的研究,这些技术有望帮助受伤士兵或老年痴呆症患者恢复记忆。

  该项研究是奥巴马总统提出的总投资1亿美元的人类大脑研究倡议的一部分。DARPA计划开展一项为期四年的研究来研发高复杂度的记忆植入体以放置在大脑中,专门帮助恢复事实性记忆。

  事实性记忆是我们对人、事件和事实的回忆,至今没有人能够成功在这些记忆丢失时将其恢复,也没有人在此之前开发过这种技术。DARPA的科学家希望他们的研究能够帮助治愈总数超过30万名的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头部受伤的士兵。

  项目经理贾斯汀·桑切斯在德州大学说:“如果你在执行任务中受伤而变得不认识你的家人,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恢复这些功能。我们希望能够研制出神经义肢器件,这些器件可以直接与海马体对接,恢复我们正寻找的第一类记忆——事实性记忆。”

  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已经能够减少帕金森疾病的震颤症状,甚至可通过被称为脑深部刺激的方式刺激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一些记忆,脑深部刺激可直接在大脑内部发出稳定的电脉冲。但是该技术无法做到普遍适用。记忆体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如果DARPA研究人员能够成功研制出记忆体植入物,他们的方法要能够进行微调。

  维克森林大学副教授罗伯特·汉普森说:“记忆是模型和联系。要能够研究出记忆体义肢,我们实际上必须首先研究出能够提供特定模型的东西。”(张倩)

分享到:
(责编:凌陈、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