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台议员鼓吹恢复马祖防卫 吓阻登岛大陆渔民

2014年05月05日08:2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议员鼓吹恢复马祖防卫 吓阻登岛大陆渔民

“国军”自金门和马祖前线大幅撤军后,马祖地区的海岸防务出现漏洞。有议员建议恢复裁撤20多年的马祖自卫队,吓阻趁黑夜登岛挖蚌壳的大陆渔民。

据台湾《联合晚报》4日报道,马祖常有大陆渔民趁黑夜登岛挖蚌壳,日前南竿更传出有大陆人登岛抢劫。“连江县”议员陈建光为此建议马祖恢复设置自卫队。他说,从正规兵力看,两个岛从全盛时期大约10个营的兵力、几百米就设一个据点,一直缩减到目前约1个营的兵力。岸巡在东莒、西莒各有一个岸检所,分别只有10到12人,而且还要轮班,夜间很容易出现防卫死角。此外,以前岛上部队有大炮,只要大陆铁壳船进入6000码海域内,就会实施驱离射击,但现在炮全撤了,海巡玻璃纤维材质的船晚上根本不敢出海,因为只要和大陆渔民的铁壳船相撞,一定会沉,“莒光地区民众晚上躺在床上,都能听到大陆铁壳船的马达声,用拖网、用炸鱼甚至毒鱼,把马祖沿海的鱼捕光”。陈建光因此建议,恢复马祖地区自卫队的编组,配发枪支携带回家,子弹则集中村公所管制;遇突发状况,所有队员立即领取子弹投入任务。

1949年国民政府退守台湾后,马祖成为前线,配合“国军”防卫部署作为反攻大陆的跳板,并成立“自卫总队”,1992年11月裁撤。在战地政务期间,18岁到45岁男子都纳入自卫队编组。对于陈建光的建议,“连江县”政府乐观其成,但“国防部”表示暂时不考虑。一些舆论称,岛上居民恐怕只能被迫搬迁,马祖迟早变荒岛。 (韩 香)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