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组图:中日东海水下攻防战鹿死谁手

2014年05月10日09:1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决战东海!中日东海水下攻防战鹿死谁手

  一般来说,中日在东海爆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很小,用陆基弹道导弹相互攻击的可能性也不大,全面战争下的反潜战几乎不可能发生。但东海也并不是一片平静的海域,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在东海活动频繁,其潜艇部队和反潜部队装备精良,在世界范围内也排名前茅,对中国构成了严重威胁,因此,分析中日在东海的水下攻防战是十分有意义的。

图集详情:

  【环球军事报道】中国海军走向蓝水,令一度失去目标的美日水下力量找到了新对手。据日本《产经新闻》5月4日报道,中国海洋调查船“科学”号曾于4月连续半个月在日本冲绳县久米岛附近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内作业,引起日方不满。日本防卫省干部指出,“如果中国的海洋调查船来了的话,那么潜艇和驱逐舰来航行就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日媒认为,日本“西南防卫”的最重要课题是应对中国潜艇,中国潜艇若进入日本领海且无视日本海上自卫队警告的话,将属于既不严重也不正常的难以界定的“灰色地带”事态。一时间,东海波浪诡谲,充满了火药味。

  一般来说,中日在东海爆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很小,用陆基弹道导弹相互攻击的可能性也不大,全面战争下的反潜战几乎不可能发生。但东海也并不是一片平静的海域,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在东海活动频繁,其潜艇部队和反潜部队装备精良,在世界范围内也排名前茅,对中国构成了严重威胁,因此,分析中日在东海的水下攻防战是十分有意义的。

  潜艇攻防战

  时间来到21世纪,随着中国海军逐步走向蓝水,冷战后一度“失去假想敌”的美日水下监听系统重新找到了对手。

  韩国《周刊朝鲜》援引美国反潜战专家的话说,美国海军的潜艇数量有所减少,中国水下力量则处在飞速发展中,故未来15年间,中国潜艇有可能对驻亚太的美国海军及其日本盟友形成局部优势。

  我军经过几十的建设发展,已经拥有较大数量的先进常规潜艇、一定数量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特别是新一代核潜艇加快发展,作战隐身性能、作战航程、打击威力都有较大提高,不仅成为我军海上反介入作战的利器,而且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基石之一。

  日本《世界舰船》也提到,“第一岛链”北段的日本海水深约400米,是适宜各类潜艇活动的海域,而岛链中段的黄海和东海平均深度只有约100米,潮汐间的落差较大,潮流较急,且存在大量暗礁和民用目标,因此只适合常规潜艇活动。两相比较,装备有核潜艇的中国北海舰队,对日本海上自卫队和驻日美军的“威慑”更加显著。

  从作战角度来看,东海不仅海域狭窄,还被中国、日本、韩国的海军基地,军用机场所包围。东海中部距日本海上自卫队佐世保基地约600千米,距韩国海军作战司令部所在地釜山约750千米,距我东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宁波约400千米,距冲绳本岛约350千米。军舰以15节速度航行,从冲绳本岛到东海中部仅需半天,从釜山也只需1天左右。如有空中加油机供油,东海完全处于各国战机的作战范围内。

  如果中、日两国发生冲突,日本的巡逻机、水面舰艇、潜艇抵达东海后,我方必然要采取行动实施应对,做好双方舰机遭遇并开战的准备。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实施反潜战?

  反潜战如果没有海上和空中优势,实施起来比较困难,作战效率很低。日本也明白,与中国这样的大国开战,不管是全面战争还是局部战争,要保持长时间海上和空中优势并打败对方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即使亚太地区美军介入,胜算也不会太大。所以,越接近中国,日本的反潜战就越困难。而且,俄罗斯和韩国的潜艇经常在东海潜航,日美还得全力规避误击这些国家的潜艇。所以,东海的反潜战环境非常复杂,实施反潜相当困难。

  水雷攻防战

  原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部队司令官小林 正男 认为,与中国发生激烈冲突时还要充分实施水雷战。日本判断,中国将水雷当做对抗美国海军的有力武器,正逐步提高水雷战能力。

  香港《亚洲周刊》认为,中国方面可利用“迷你”潜艇布雷、扫雷,部署己方水下侦测设备,破坏美日的水下监听网,可有效制约日本先进潜艇的优势。再搭配无人潜航器(UUV)及智能水雷的运用,掌控东海的水下环境,创造有利的战场条件,可为解放军未来决胜东海的“隐武者”。

  美国海战专家斯科特·特鲁弗指出,中国海军约有10万枚水雷,而这些水雷针对的目标就是美国。中国海军不仅能够有效应对台海冲突,而且能在第一岛链外围展开水雷大战,具备在任何模式任何冲突中实战使用各种水雷武器的实力。中国大量研制了各种类型各种级别的水雷,而且经常改进和完善老旧产品,研发新型产品。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评论》认为,目前在亚太地区,除了美国,只有澳大利亚和日本海军有能力适当应对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水雷威胁。

  日本方面认为,中国有实力在东海的任何地方布雷。因此,如果中日发生武装冲突,日本必然对日舰前进航道实施扫雷作业,必要时会出动扫雷艇扫出一条安全航路。日本考虑到中国的普通渔船也能秘密布雷,会将扫雷重点放在西南诸岛海峡,可封锁佐世保港的高后崎等海域。其实,在东海及周边海域,战略位置重要且可布雷的地方还有很多。

  当然,能布雷的不只中国,日本对中国潜艇穿过第一岛链进出太平洋一直心存芥蒂,如果双方爆发冲突,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在西南诸岛各海峡布雷,井在雷区附近部署反潜舰艇,将中国潜艇封堵在岛链内。当然,我国也可以在西南诸岛各海峡布雷,干扰日舰在此区域的活动。但日本认为,我方派舰船赴西南诸岛海峡扫雷的可能性很小,因为那里是日本近海,日本的空中和海上优势明显,日方扫雷行动比中方容易,日本甚至还考虑在重要海域设置永久性雷区。

  总结

  东海最宽处只有630千米,中日两国专属经济区有很多重叠的地方。由于双方分歧较大,东海专属经济区问题至今未能解决。所以,日本如果在东海实施反潜搜索或布雷作业,很有可能侵犯我国专属经济区管辖权,应从外交及军事上强硬应对。如果不进行有礼有节,毅然决然的抗争,国家利益必定受损。

  中国海岸的水下环境对于潜艇作战来说是极其恶劣的,几乎可以说是相当糟糕的,我们从图中可以看到,由于我国的东、黄海位于面积广阔的大陆架上,所以我国的东部大部分海域水深都较浅(白色为浅水,深蓝色为深水区域,颜色从白色-红色-橙色-黄色-绿色-蓝色依次表示水深增加,我们黄海、东海大面积为白色和淡红色,为浅海),并不能满足潜艇部队的作战条件,只有向东突入水深2000米以上的冲绳海槽后,我潜艇部队才能获得较为广阔和充裕的机动作战空间。从东舰潜艇部队的作战需求看,因为我国广阔的大陆架海域水深过浅,所以大部分海区并不满足潜艇潜航条件。再考虑到战争爆发后敌商业航线必将东移至第一岛链东侧,所以我国的潜艇必须要航渡东西纵深达400-600公里,均深60-100米的东海大陆架海域,突入水深2000米的冲绳海槽,向东跨越岛链将岛链东部的日商业航线区域划进作战范围方能达到作战目的。但我国的柴电动力潜艇如035、039和基洛等,满电状态下水下续航里程不过250-400海里,而部队一些备潜海区至冲绳海槽的最短直线距离在350-400千米以上。加上潜艇潜航又需要依照海底地形以及季节水文情况,充分利用有利海底地貌(如海沟、大陆架远古旧河道)和温跃层等进行隐蔽潜航,所以实际运动距离往往超出我柴电动力潜艇一次充电后的最大水下续航力。更为不利的是一般柴电动力潜艇为了提高充电速度(蓄电池余电量越大充电速度越快),和确保艇上生活、作战系统用电所需,一般在整艇余电60%即需要进行充电补充。这势必造成我柴电动力潜艇在突入冲绳海槽前,或者突入冲绳海槽后不久,就将面临蓄电池余电不足需要上浮补充充电的情况。

  1为东海舰队所属潜艇部队的舟山基地,至冲绳海槽的最短直线距离大约在470千米左右。2为东海舰队潜艇部队从宫古海峡迁出太平洋的主要通道。3为舟山基地至北部冲绳海槽的直线距离在600千米以上。我们以东海舰队所属的潜艇部队为例,从舟山基地东出后由于该基地周边海域深度较浅(舟山以东海域深度依次在20至60米内)。东舰的常规潜艇需要在海面航渡相当时间,才能到达具备潜艇安全深度的下潜海域。所以,面对日、澳、美潜在冲突方,我国潜艇部队的出港暴露率是非常高的。而日、澳、美凭借美国发达完善的天基情报支援体系,可以迅速获得我潜艇部队的运动态势和机动方向。在此基础上日、澳、美可以用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P3C固定翼反潜机队,在我常规潜艇潜航突破区域,设置东西覆盖冲绳海槽和第一岛链区域,纵深达到600至800千米,南北沿着第一岛链弧形区域部署的,高密度航空反潜巡逻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遏制我东海舰队的常规潜艇部队,向东突破岛链、向东南进入台海区域、向东北进入日本沿海区域的作战能力。

  图1、2、3、4为中国海军潜艇前出的主要路线。在南海形式同样不能乐观,南海舰队的常规潜艇部队从海南三亚榆林基地出发,虽然可以在靠近我国航空兵掩护区域向台湾南部进行较长时间的航渡。但在越过东沙岛屿后,随着我航空兵控制范围和控制力量的削弱,在台湾南部200公里的区域范围内,隐蔽潜航已经成为必须。如果仅仅限制在在台湾南部作战,我柴电动力潜艇尚能胜任,如果要求潜艇部队向东跨越巴林塘、巴布沿、巴士海峡,去台湾东部重要的商业航线作战,则同样面临着东舰常规潜艇部队一样的难题。即隐蔽潜航里程超出我柴电动力潜艇一次充电续航力,而在潜航过程中进行补充充电,就要面对台岛与琉球群岛(冲绳、先岛诸岛)上航空反潜力量的重大威胁。即使能够顺利东渡巴林塘、巴士海峡,在台东海域和先岛诸岛区域,已经位于台、日密集部署的P3C巡逻反潜区。这种情况下即使到达作战指定区域,所面对的局面会与东舰常规潜艇部队一样窘困。面对这种现实,作为我主力舰队的南海舰队常规潜艇,将很难支持东部沿海潜在冲突作战,这将大大削弱我海军潜艇部队的总体参战数量和整体作战能力。

  图为日美远程反潜水机的扇形搜索区,几乎覆盖了中国东海的EEZ,中国潜艇每次出港都是一次危险的旅行。而日美凭借P3C的7700余公里的航程,以及第一岛链上从北至南遍布的岛屿航空基地(从日本本土到冲绳本岛再到南部的宫古、石垣、西表都有提供喷气支线客机起降的机场)建立起的沿第一岛链弧线分布的高密度航空反潜巡逻区,也将彻底遏制我常规潜艇在岛链区域的作战能力。在这种现实情况下,我东海舰队的常规潜艇无论是向东南进入台海东部作战,还是向东去冲绳列岛东部的日本商业航线作战,都是非常困难的。排除低下的突破成功率不说,在后续的巡逻作战中,因为柴电潜艇极高的露头率和通气管暴露率,都将导致我国常规潜艇在第一岛链区域内,出现难以承受的战损率。

  图为日美针对中国潜艇在冲绳海沟西侧中国东海秘密部署的水下监听阵列,这个庞大的监听阵列目前我们仍然不知道具体位置,但中国潜艇从出港开始就遭到在华潜伏的日台美间谍的窥探、美国侦察卫星的监视、水下监听阵列的拦阻、反潜飞机的拉网式搜索。除此之外,美国核潜艇还常常抵近中国海岸进行秘密侦察,演练堵截中国潜艇的战术和技巧,适应中国东海大陆架的水下环境,寻找新的水下航道以及测量水文气象情况。由于从东海大陆坡开始海水深度迅速增大,因此海槽的保护作用逐渐淡化,潜艇至此可以脱离海槽自由行动,反潜兵力难以预测其航道进行拦截。而且冲绳海槽正处在台湾东部-琉球群岛强地震带上(系环太平洋地震带的一部分,活动频繁震级较高),微弱地震频繁,导致由地震、海底火山爆发、微地震、大尺度湍流和遥远的风暴所产生极低频海洋背景噪声较大,由地震导致的10赫兹频段背景噪音高达100分贝,对测量潜艇低速活动时主要噪音频段的10赫兹噪音非常不利。冲绳海槽以东是露出海面的琉球群岛、九州岛及各岛屿在水下的岛架,岛架宽度九州岛处为30-50海里,琉球群岛附近为2-20海里;该区域地形复杂,水深变化大,沙滩、岩滩、海底山脉众多,各岛屿间航道广泛,不利于反潜兵力封锁。日本海上自卫队为了及早发现、跟踪我国潜艇活动,不得不越过不利于反潜兵力拦截的冲绳海槽和琉球岛架区域,派潜艇在东海大陆架海区和东海槽西侧执行巡逻警戒任务;同时日本的P-3C反潜机也持续在东海槽海区巡逻,压制我军潜艇上浮充电;水面舰艇作为机动兵力临时出动,封锁各条海峡。

  北舰的旅顺和青岛潜艇基地,距离北部冲绳海槽直线距离分别在1000与800公里左右。不利的态势同样也影响着我北海舰队的常规潜艇部队,因为从北舰旅顺和青岛基地出发的柴电动力潜艇,要航渡的东西向大陆架海域更广阔航渡时间更长。北舰的常规潜艇顺着海州湾与辽东半岛向济州岛南部发展的海沟航渡后,能到达位于济州岛南部传统的商业航线密集区域,进行作战巡逻已实属不易。因为在北部均深18-44米的黄海大陆架上,不仅存在着潜艇水下隐蔽航渡路线单一的问题,还要面对韩、日本岛上数量更多的反潜巡逻机。所以北舰得柴电动力潜艇即使能够进入济州岛南部,在失去我航空兵力量的掩护下,其作战的过程也将是较为艰巨的。至于向东突入北部冲绳海槽,甚至在突破岛链后进入日本沿岸进行理想设定的作战,在现有的柴电动力潜艇身上是难以实现的。

  我军经过几十的建设发展,已经拥有较大数量的先进常规潜艇、一定数量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特别是新一代核潜艇加快发展,作战隐身性能、作战航程、打击威力都有较大提高,不仅成为我军海上反介入作战的利器,而且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基石之一。根据外媒报道中国核潜艇从三亚和潜艇基地出发,很快就能进入核导弹发射阵地,对美国西海岸城市发动核袭击。

  日媒认为,日本“西南防卫”的最重要课题是应对中国潜艇,中国潜艇若进入日本领海且无视日本海上自卫队警告的话,将属于既不严重也不正常的难以界定的“灰色地带”事态。一时间,东海波浪诡谲,充满了火药味。图为最新曝光的039B改进型潜艇,注意其围壳顶部的三条白线。(HSH论坛 热血老年 供图)

  韩国《周刊朝鲜》援引美国反潜战专家的话说,美国海军的潜艇数量有所减少,中国水下力量则处在飞速发展中,故未来15年间,中国潜艇有可能对驻亚太的美国海军及其日本盟友形成局部优势。网友拍摄到的我国最新下水常规潜艇舰体细节,可以看到围壳处的填角结构。(HSH论坛 bugkage 供图)

  日本《世界舰船》也提到,“第一岛链”北段的日本海水深约400米,是适宜各类潜艇活动的海域,而岛链中段的黄海和东海平均深度只有约100米,潮汐间的落差较大,潮流较急,且存在大量暗礁和民用目标,因此只适合常规潜艇活动。两相比较,装备有核潜艇的中国北海舰队,对日本海上自卫队和驻日美军的“威慑”更加显著。网友拍摄到的039B改进型潜艇(鸣谢:HSH论坛)

  从作战角度来看,东海不仅海域狭窄,还被中国、日本、韩国的海军基地,军用机场所包围。东海中部距日本海上自卫队佐世保基地约600千米,距韩国海军作战司令部所在地釜山约750千米,距我东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宁波约400千米,距冲绳本岛约350千米。军舰以15节速度航行,从冲绳本岛到东海中部仅需半天,从釜山也只需1天左右。如有空中加油机供油,东海完全处于各国战机的作战范围内。图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黑龙”号AIP潜艇内部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黑龙”号AIP潜艇内部图。

  如果中、日两国发生冲突,日本的巡逻机、水面舰艇、潜艇抵达东海后,我方必然要采取行动实施应对,做好双方舰机遭遇并开战的准备。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实施反潜战?图为日本苍龙级AIP潜艇。

  反潜战如果没有海上和空中优势,实施起来比较困难,作战效率很低。日本也明白,与中国这样的大国开战,不管是全面战争还是局部战争,要保持长时间海上和空中优势并打败对方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即使亚太地区美军介入,胜算也不会太大。日本苍龙级AIP潜艇。

  所以,越接近中国,日本的反潜战就越困难。而且,俄罗斯和韩国的潜艇经常在东海潜航,日美还得全力规避误击这些国家的潜艇。所以,东海的反潜战环境非常复杂,实施反潜相当困难。高新6号反潜机(图片来源:超级大本营军事)

  原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部队司令官小林 正男 认为,与中国发生激烈冲突时还要充分实施水雷战。日本判断,中国将水雷当做对抗美国海军的有力武器,正逐步提高水雷战能力。中国海军舰艇扫雷载具。

  高新6号反潜机。

  高新6号反潜机。

  P-8A“海神”反潜机。

  P-8A“海神”反潜机。

  日本负责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南沿海警戒与监视任务的P-3C反潜机。

  日本海上自卫队第5航空队P-3C反潜机。

  东海最宽处只有630千米,中日两国专属经济区有很多重叠的地方。由于双方分歧较大,东海专属经济区问题至今未能解决。所以,日本如果在东海实施反潜搜索或布雷作业,很有可能侵犯我国专属经济区管辖权,应从外交及军事上强硬应对。如果不进行有礼有节,毅然决然的抗争,国家利益必定受损。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