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军方通过观察鸟类迁徙研究新型仿生传感器

2014年05月12日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军方通过观察鸟类迁徙研究新型仿生传感器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生物环境量子效应(QUBE)项目的研究人员发现,现代城市环境中普遍存在的电磁噪声会干扰鸟类的内部磁罗盘。这一发现解决了长达十年的关于“人工电场和磁场是否可以影响高等脊椎动物生物过程”的争论,也暗示了在生物学和量子物理学的交叉领域可能诞生一类新的仿生传感器。

奥尔登堡大学和牛津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自然》杂志上刊登了2005~2011年对欧洲知更鸟进行一系列试验的情况。像欧洲知更鸟这样的夜间迁徙鸣禽都带有内部磁罗盘,能够在春天和秋天选择正确的方向迁徙,但在研究人员设置的日常电磁背景噪声环境下,却不能为自己正确指向。当研究人员屏蔽了背景电磁噪声后,知更鸟又可以正确的方向迁迁徙。研究人员还在远离电磁干扰的农村环境中进行了试验,知更鸟可以准确地为自己指向。

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研究鸟类迁徙的目的在于,通过观察到的现象来研究量子物理学。如果在生物系统中证实存在量子效应,并且研究人员能够了解其工作机理,那么就可以用来研发新技术,例如仿生传感器。除了探索磁导航,QUBE项目研究人员也在研究光合作用和嗅觉以及连接生物和量子现象的基本理论框架。自然界的生物已经演化了若干年,具备了非常特殊的能力,研究人员希望借鉴这些能力制造出先进的人造传感器系统。 (李雅琼)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