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军队使用U盘隐患重重 存涉密文件很难彻底删除

2014年05月15日08:3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U盘“门”,你看护好了吗

  在信息互联时代,移动存储设备必不可少,其中,U盘以其体积小、容量大等特点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近年来因信息泄密引爆的各类“门”事件让人目不暇接,而U盘更成为目标锁定的重点,人们的信息安全受到了严峻挑战。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好U盘“门”,守护好信息安全呢?

  U盘之“门” 不可“夜不闭户”

  造成U盘泄密的原因,除被盗、丢失外,利用“摆渡”木马病毒和数据恢复技术等隐蔽手段窃密更加可怕,让用户防不胜防,在不知不觉中深受其害。

  据悉,国际上有一种带“摆渡”功能的木马病毒已肆虐网络多时,该木马病毒主要攻击在互联网电脑和涉密电脑间交叉使用的U盘,暗中将涉密信息“摆渡”到互联网中,窃密者即可远程获取涉密信息。同时,该木马病毒还具有自动复制传播功能,可通过网络肆意传染网内所有涉密电脑,危害巨大。

  据有关信息安全专家介绍,对U盘涉密文件进行常规删除处理,很难做到彻底脱密,此举仅仅是删除涉密文件的数据标记,并没有真正将其彻底擦除或覆盖,窃密者完全可以通过数据恢复技术来恢复数据达到窃密目的。而且,即使采用格式化、文件粉碎或覆盖等方法,也同样无法将U盘内涉密信息彻底删除。据称,即便是将U盘进行多次覆盖,使用高灵敏度设备也仍有可能恢复第一次写入的信息。

  U盘似宝 需防“路不拾遗”

  据外媒报道,2010年底,由于当时还没有一种真正可靠的防泄密技术,美空军高层干脆发布了“网络控制令”,严禁使用U盘等移动存储介质,违者将受到严惩。然而对广大用户来说,为了严防U盘“门”泄密事件发生,实行“一禁了之”又是根本不切实际的。

  专家认为,U盘信息安全之所以隐患重重,主要原因是用户安全管理认知不到位、保密技术手段缺失等。而采取针对性措施则可大大降低U盘泄密风险:保管好U盘,防止被盗、丢失造成泄密;防止U盘在维修、外借时被人窃密;杜绝U盘在保密电脑和互联网电脑之间交叉互用;采用正规的杀毒软件经常对U盘病毒或木马程序进行查杀;对废弃不用的U盘,哪怕已经损坏,也必须进行彻底的物理销毁。

  当然,和U盘同样面临泄密危险的,还有移动硬盘、MP3、手机、SD卡、记忆棒等各种常用移动存储设备。所以,必须要强化信息安全保密意识,切实采取U盘等移动存储设备的严格保密措施,把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做到位,绝对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才能看好U盘“门”,让U盘无忧。(刘庆军 魏 巍)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