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玉树军分区:藏族同胞的“活血库”

2014年05月19日15:5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178名藏族群众身上流淌着人民子弟兵的鲜血,178条洁白哈达诉说着人民军队服务人民献爱心的深情厚意。近日,笔者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板房医院采访得知,从1990年至今,玉树军分区独立骑兵连的一茬茬官兵,先后45次在紧急情况下为驻地生命垂危的藏族同胞无偿献血3万多毫升,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藏族群众誉为雪域高原的“活血库”。

玉树地区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远离西宁市827公里,交通不便、高寒缺氧,医疗条件相对较差,98%的居住人口是藏族同胞。长期生活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的藏族同胞,最清楚血液的珍贵和重要,很少有人自愿献血。这是因为献血一次意味着身体供氧更加不足。因此,玉树州至今没有血库。藏族群众生命遇到危急时,只好把亲人召来,谁的血型符合就抽谁的血;遇到孤独无援的老人和外地工作人员或游客,骑兵连官兵便成了州医院的“活血库”。驻守在这里的独立骑兵连官兵,20多年来救危难如平常、视藏胞如亲人、义务献血不留名的英勇举动,让藏族群众永远心存感激之情。

2008年8月7日,藏族群众尕肖军7岁的儿子遭遇车祸,造成脾脏破裂和多处骨折,送到州医院时已经经休克。尕肖军记忆犹新地说:“从肚子里抽出来的血接了两痰盂,孩子的脸白得像一张纸。医院血库里当时没有AB型血,我四处求人,就是没有一个AB型的。外科主任索南才青提醒我:快给独立骑兵连打电话。电话打通不到20分钟,连队30多名官兵跑步已经站在采血室门前。10分钟后,4名AB型血的官兵卷起袖子,为我的儿子输进900毫升鲜血。我的儿子得救了!”

连长索昂多青是连队的老兵,他告诉笔者,由于州医院血存量长期不足,官兵献血的次数难以计数,大的献血平均每年都有两到三次。1998年7月,地方一辆轿车与摩托车相撞,5名藏胞生命垂危急需输血,连队12名官兵解了燃眉之急。2004年1月3日,隆宝滩镇发生特大交通事故,伤亡105人,连队在位的27名官兵紧急集合,赶到州医院,一次献血7400毫升,使68名受伤藏族同胞的生命得以挽救。

长期在玉树工作和生活的人,明显感到因缺氧带来的身体不适,晚上睡不着觉,白天精神不振,走起路来双腿发软。笔者问连队指导员康后国:“在这样的高海拔地区,你们每次献血后身体有没有不适的感觉?”“当然有感觉。”这位脸色白里透黑的四川小伙子直率地回答:“在内地,抽200毫升血对健康人算不了啥,可在这里感到特别乏力。但为了抢救藏族同胞的生命,我们的付出值得。”

有一次,还是在康后国当排长时,他和战友宗友琪上街为连队购物,看见一位名叫扎西措毛的藏族妇女跪在结古镇街头,手里举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紧急求血”。他俩问明情况后,就跟着去了州医院。病人是O型血,他俩都是O型血,立即献了400毫升,病人很快转危为安。

血浓于水,情重于山。因为身上流淌着子弟兵的鲜血,藏族同胞真心拥戴独立骑兵连的官兵。连队的荣誉室里挂着一面面藏族同胞赠送的锦旗,官兵走出营门,总会见到藏族群众热情称颂的笑脸。(魏彦烈 谢 鹏)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