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草原上的防火勇士

2014年05月19日16:0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每到寒冷干燥的冬季,素有“三江源”之称的青海玉树草原,早已见不到半点绿色,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草枯叶黄的景象,稍有不慎就会引发草原火灾。

长年驻守在这里的玉树军分区在参与驻地灾后重建中,本着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再造一个山川秀美新玉树的科学发展理念,积极组织民兵草原巡逻队,在千里草原上开展冬季防火工作,杜绝了火灾发生,被当地藏族同胞亲切地称赞为“草原上的防火勇士”。

在这片辽阔的草原上,驻地群众主要以牧业为主,奔驰的骏马、肥壮的牦牛和成群的山羊就是他们生活的全部,而广袤的草原和茂盛的草场则是牛羊赖以生存的天堂。在灾后重建中,玉树军分区针对这一实际,及时组织囊谦县、称多县和杂多县等6县人武部,分别成立18支草原民兵巡逻队,投入草原防火灭火工作,为草原牧民安居乐业提供坚强后盾。

“草原是我们牧民群众的共同财富,草原防火是广大民兵义不容辞的责任。”囊谦县民兵多扎西告诉笔者,时下正是买卖毛皮的大好时机,大多数民兵放弃了这个挣钱的机会,积极加入到草原巡逻的队伍中来。

囊谦县位于澜沧江上游,草山资源占全县面积的90%以上,是草原防火的重点县。自开展草原防火工作以来,该县人武部组织民兵认真学习新《草原防火条例》、《草原保护法》和消防常识,成立了8个草原巡逻队,对全县各个乡镇的草原火灾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及时掌握辖区内草原火情,有效避免草山火灾的发生。

牧民群众草原防火意识淡薄,有的人不了解甚至不懂得草原防火知识。针对这一现象,军分区在人口密集地区悬挂 “再建秀美山川、护林防火当先”等百余条宣传横幅,在进入草原的路口竖立警示牌。他们还将新颁布的《草原防火条例》和《草原保护法》制作成藏汉双语知识手册,下发到各县人武部,再由人武部派出的民兵在崎岖艰难的山路上往返数十公里,顶风冒雪、走村入户,把草原防火知识传播到牧区,送进每一户牧民的帐房。民兵们一边了解牧民群众的生活情况,一边把宣传材料分发给他们,并把草原防火知识教给牧民群众,为他们讲解怎样防止火灾、怎样扑灭初起火以及如何逃生等常识和技能。

仲达村有一位名叫普措的老人不识字,民兵们便用简单明了的方式,耐心地给老人讲解草原防火知识。看到他帐房生起的火炉时,民兵就把怎样安全用火用电的知识讲给他听。临走时,他高兴地拉着民兵的手说:“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少、懂得不多,你们来给我们宣传讲解草原防火知识,就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安全,我打心眼里感谢你们。”

时下,玉树各地都在大兴建筑,施工人员多,用火用电频繁且分布广,加剧了草原防火的难度。玉树军分区及时组织官兵和民兵加强对火源的监督预测,排查安全隐患,做到未雨绸缪,确保千里草原万无一失。

一天,某工地施工员没有在规定的地点焊接钢管,溅飞的火星引燃了附近的一小撮杂草。在山风的助威下,火势迅速蔓延,危及周边草山和附近牧民群众的安全。杂多县人武部了解到险情后,迅速启动救灾预案,第一时间组织民兵携带扫把、铁锹、麻袋等工具奔向火场,全力投入扑救,很快使火势得到有效控制,确保了周边牧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魏彦烈 谢 鹏)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