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国防动员准备须紧跟时代脚步

2014年05月21日08:10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防动员准备须紧跟时代脚步

  仗要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信息化战争中,战争动员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等将发生一系列深刻的变化。国防动员作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为战争服务,应紧跟时代步伐,与战场实时对接。

  信息化战争中的战争动员较以往的战争动员会发生一系列改变,表现在动员方式凸显集成,动员范围不断拓展,动员内容趋向精准,动员对象侧重信息元素等。目前,我国国防动员某些方面还存在思想观念陈旧、动员模式和方式落后、军民融合不深、体制机制与社会发展不适应等问题,直接影响和制约着国防动员准备的质量和效益。

  抓好新形势下国防动员准备,要始终瞄准信息化战场需求抓动员准备,按照军民一体、平战结合的原则,构建和完善以网状扁平化动员指挥机构为运转核心的动员体制,逐步从传统国防动员体制向信息化战争国防动员体制转型;要按照多元化、小型化、模块化、多功能的要求,对国防后备力量进行分类编组构建,使之能持续不断地为部队作战提供信息、智力、技术、人才支援,使其具备及时灵敏、能攻善守、配合支援、多向保障的能力;要改进动员储备方式,重视无形力量特别是信息和知识的储备,加快整合地方信息资源、加强军地通用信息人才的培养、加快军民通用信息网络系统建设、搞好平台和系统的预留预置等,打牢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基础;要尽快开发军地互通、军民互联的国防动员信息化指挥控制系统,实现国防动员信息化、数字化、可视化和精确化的建设目标,使国防动员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准确度配合、支援、保障军队作战。

  未来战争怎么打,今天的国防动员工作就要怎么准备。只有紧紧跟着时代的步伐,不断探索适应信息化战争的动员方式,才能充分发挥国防后备力量的巨大威力。(郭玉锁)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