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宋晓军:美日联手“唱双簧”批评中国早有默契

2014年06月03日10:5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3日讯 5月30日晚,第十三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暨亚洲安全会议在新加坡开幕。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率团出席并发表演讲。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日矛头直指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在接受央视《环球视线》采访时表示,美日双方联手“唱双簧”是早已形成的默契。

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的发言火药味十足,演讲中屡次点名批评中国,包括南海问题,防空识别区问题,哈格尔称,“华盛顿不承认防空识别区”,并再次试图扮演地区警察的角色。

日本首相安倍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的演讲对中国含沙射影,称“某些国家试图以实力改变现状,各国在开展海洋活动时应摒弃强权逻辑,遵守国际法,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再次上演搬弄是非、混淆视听的伎俩。

针对美日的公开指责,中方代表做了掷地有声的回击。王冠中称,“来而不往非礼也”。既然哈格尔以如此“坦率”的态度无端的指责中国,那么中方也要以同等坦率的态度对其讲话谈一谈看法。他说,哈格尔在大庭广众的场合,用其讲话主要篇幅以非常“坦率”的方式和语言公开点名的、无端的指责中国,这些指责完全都是毫无根据和毫无道理的。从哈格尔部长这篇讲话到日本首相安倍先生的讲话 ,是一唱一和的。我们可以看到究竟是谁在主动地挑起事端、挑起争议、挑起冲突。

宋晓军认为,美国在重返亚太之后,基本上确定了两个点,其一就是以日本为基石,密切美日关系,而且每一步都很扎实。比如,日本重新解释集体自卫权,今年年底将形成新的日美防卫指针,这是时隔14年之后一个新的防卫指针。其二,在南海问题上,美日主要是搅局。美国利用中国和周边国家针对一些岛屿争端,故意把问题放大。在这两点上,美日非常默契。

另外,他补充说,在本次会议的安排上,安倍与哈格尔轮流演讲,由此也可以看出,无论从细节上还是从纵深上看,这几年美日之间的所有活动,都是早已设计好的,是一个非常默契的举动。(实习生 何天天)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