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媒:日多名地方官员反对安倍修宪

2014年06月17日10: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日多名地方官员反对安倍修宪

   据参考消息6月17日报道【日本《东京新闻》6月16日报道】对于安倍晋三首相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而修改宪法解释,日本各地的知事和市长纷纷提出反对。外交和安全保障易被视为跟地方政治无关的问题,就此提出异议很可能影响跟中央的关系,即便如此,不能默许首相解释性修宪的观点正得到更多认同。

   长崎市市长田上富久5月30日在会见记者时就安倍政府的动向指出,“对于原子弹爆炸的受害者来说,会引发日本将出现重大方针变化的不安情绪”。8月9日在追悼原子弹爆炸死难者的和平祈祷仪式上,田上市长将发表宣示和平讲话,内容也会涉及上述问题。

   三重县铃鹿市市长末松则子批评指出,通过修改对宪法的解释来解禁集体自卫权“很可能被认为直接关系到战争”。她表示,“从身为母亲的立场来看,现有宪法是了不起的,不希望改变第9条”。

   安倍首相在会见记者时以怀抱幼儿的母亲来举例说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性,对此,札幌市市长上田文雄批评说:“这种煽动危机感的做法,就是不让国民作出冷静判断,酷似在施加催眠术。”

   担任过自民党参议员的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曾任经济产业省次官的大分县知事广濑胜贞,也对首相打算在本届国会通过相关内阁决定提出了疑义。

   【日本《东京新闻》6月16日报道】为反对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来解禁集体自卫权,由超党派地方议员组成的“自治体议员立宪网络”成立大会于15日在东京都举行,并确立了反对安倍晋三政府,联合市民从地方层面坚守立宪主义与和平的方针。

   该组织希望各地方政府制定反对修改宪法解释的决议,并汇总政策提案,争取在明年春天的统一地方选举中增加联合议员人数,另外还预定在东京举行抗议集会反对安倍修改宪法解释。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