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媒:萨达姆旧部与极端分子联手威胁巴格达政权

2014年06月20日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萨达姆旧部与极端分子联手威胁巴格达政权

  据美国《纽约时报》19日报道,伊斯兰极端派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北部的攻势迅猛,分析认为,其中不乏伊国内忠于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的势力的帮助,复兴社会党和纳克什班迪教团军等组织与伊拉克与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都想建立逊尼派的统治。

  报道称,随着逊尼派叛乱分子横扫伊拉克北部及中部地区,该国正面临多年来最严重的危机。ISIS曾是基地组织的一个分支,虽然该极端团体的武装分子在最近的叛乱活动中发挥了最突出的作用,但他们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与萨达姆生前支持者构成的一个根深蒂固的组织——复兴社会党联手。

  复兴社会党成员的参与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区区几千名ISIS武装分子就能如此迅速地占领这么多土地,尤其是其中许多武装分子刚离开了叙利亚战场。

  报道指出,这有助于解释在本轮冲突中联手对抗巴格达的力量的复杂性——不仅有受外国势力影响的ISIS,还有很多本土团体。由于复兴社会党与目前处于叛乱分子控制之下的许多地区有着深层的社会文化联系,这也是一个警告:伊拉克政府可能很难收复失地,恢复秩序。

  很多拥护前政权的人都隶属于一个名为纳克什班迪教团军( Men of the Army of the Naqshbandia Order,简称JRTN)的组织,其中包括以前的情报官员及共和国卫队成员。在阿拉伯世界,这些人常被称为“深暗势力”(deep state)。

  该组织于2007年宣布成立,也就是萨达姆被处死后不久,其公认的领袖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是萨达姆最信任的副手之一,还属于逃脱了美国追捕的旧政权高层人物之列。

  谈到ISIS时,在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研究JRTN的分析人士奈茨表示,“没有其他逊尼派组织的协调合作,他们远不会有现在的战绩。”

  他表示,在武装分子控制的一些地区,比如摩苏尔、基尔库克和提克里特附近,“绝对有纳克什班迪教团军掌控的地方。”

  复兴社会党当前的叛乱活动还证实了美国情报官员长期以来担心的问题。随着美军逐步撤出在伊拉克的活动,情报部门多次预言,复兴社会党已经做好了准备,要利用逊尼派的愤怒,对政府发动猛烈攻击。

  “我们的问题在于马利基。我们要把他以及他的所有支持者一起赶下台,”伊拉克北部的JRTN领导人阿布·阿比德·拉赫曼(Abu Abid al-Rahman)在采访中说。

  他还说:“我们要控制通往巴格达的所有土地,推翻马利基政府,终结伊朗对伊拉克的影响。伊拉克今天的处境是马利基在伊拉克实施宗派政策的结果。”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