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伊“圣战者”发动边境猛攻 美欧担忧伊拉克崩溃

2014年06月24日08:01    来源: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圣战者”发动边境猛攻 美欧担忧伊拉克崩溃

  各方的喊打未能遏制住极端武装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英文简称ISIS)的凶猛进攻,过去几天中,他们发动“边境攻势”,几乎占据伊拉克与叙利亚、约旦的所有边界重镇,连东部与伊朗的边界也出现他们的身影。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评论说,ISIS“令人目瞪口呆”的挺进速度不仅意味着极端武装分子离美国的重要盟国约旦和沙特近在咫尺,也意味着伊拉克这个国家很可能完全崩溃。英国《泰晤士报》为此呼吁:“我们不能让伊拉克的边界陷入沙漠之中!”在一片惊呼声中,美国国务卿克里23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开始“紧急救火之旅”,但他的外交行动也可能变成“火上浇油”,因为据称他的“外交口袋”里装着要求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辞职的建议。对于美国的处境,俄罗斯“消息”网评论说,美国成了自己错误中东政策的人质。

  “伊拉克与叙利亚已失去边界”

  据法新社报道,一名伊拉克政府军军官23日证实,政府军22日夜间已经撤离瓦利德,这是伊拉克与叙利亚边境上最后一个处于政府军控制下的口岸。ISIS武装分子与政府军的交手很像是西北部战斗的重演,《纽约时报》称,瓦利德惊慌失措的警察在接到采访电话时说,军队已经撤离;当武装分子乘卡车来到这里时,警察四散逃离。那些在叙利亚有亲人的警察跨越边界进入叙利亚,其他警察则留在伊拉克。其他边境城镇的战斗要激烈一些,在卡伊姆的战斗中,据称有70名志愿参战者遭遇伏击丧生,他们离开巴格达,打算与伊拉克政府军并肩作战。当地一名警察表示,他们乘坐食品冷冻车出行,以此作为伪装,但ISIS武装分子似乎知道他们已经上路,然后伏击了他们。

  与瓦利德的失守相比,伊拉克重镇鲁特拜的陷落更令人震惊。鲁特拜位于伊约边界以东约150公里,是伊拉克位置最靠西的重镇之一,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曾在这里设置“飞毛腿”导弹发射点,攻击以色列。美联社称,占领鲁特拜将使极端武装控制通往约旦的一条主要交通要道的最后部分,这是伊拉克和约旦之间一条行人与货物运输的大动脉。极端武装分子占领鲁特拜,他们离美国的盟国约旦和沙特已经近在咫尺。有媒体报道称,沙特和约旦在背后支持ISIS,但德国电视一台23日报道说,约旦已采取预防措施,边境军队已提高警觉,以抵御ISIS可能的袭击。

  “伊拉克与叙利亚间已失去边界”,俄罗斯《独立报》23日称,伊拉克西部有着重要战略位置的4座城市被“圣战者”占领。他们离巴格达只有100公里。占领伊叙边境地区是他们取得的一个重要胜利,这可能成为其实现在从地中海到伊拉克的大片土地上建立“哈里发国”计划的一个重要步骤。

  “这是伊拉克局势中很要命的一个进展”, 在伊拉克打拼多年的中国商人陈宪忠告诉《环球时报》,打通边界通道意味着ISIS能更容易获得境外的支援,更顺畅地获得武器和人员的补给。他同时认为,武装分子挺进巴格达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政府军对巴格达的保护非常严格,几乎所有北部、西部的边防部队都被调到巴格达附近。

  伊拉克政府军解释称,为了加强其他地方的兵力,军方做出撤退的“战略决策”。伊拉克政府23日说,伊安全部队当天夺回了对东部一座城市和西部两座边境检查站的控制。但恐慌并没有止住,美国广播公司称,随着极端分子对巴格达造成威胁,巴格达居民正徒步逃难,清空了杂货店,通常是人流拥挤的巴格达几乎变成空城,只有警察在主要大街和清真寺的检查站前站岗。

  逃离之路显然也是危机重重。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006年判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死刑的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在从巴格达逃往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的途中,被ISIS抓获。18日有消息称,他已经被处决。

  另据伊拉克警方23日消息,伊中部巴比伦省首府希拉市一辆运送犯人的汽车当天遭武装分子袭击,至少71名犯人被打死。(李振民 黄培昭 青木 王海峰 陈一 柳直)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