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环太”军演今起拉开帷幕 中国首次参加派主力舰

2014年06月26日0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环太平洋-2014”多国联合军演今日起正式拉开帷幕。首次参加的中国将与美国、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等22个国家一同演习,并进行火炮射击等7个课目。专家表示,中国此次参演,对中美两军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具有“破冰”意义。

中国首次参加派主力舰 规模仅次于东道主

6月26日至8月1日,2014年“环太平洋”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将在夏威夷附近海域展开。届时,包括中国在内的23个国家将派遣40余艘舰艇和潜水艇、200余架飞机以及超过2.5万人参加。演习分为航渡、港岸训练、海上实施、总结撤收4个阶段。

中国首次应邀参加,兵力由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及2架舰载直升机、特战分队和潜水分队组成,规模仅次于东道主美国。其中,海口舰和岳阳舰为中国海军主力战舰。

“这些主战舰艇参加,说明我们对环太军演是很重视的。”军事专家尹卓表示,派最新服役的主战舰艇参演,致力于加强中美相互之间的透明和相互信任。

根据安排,中方此次将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和潜水等7个科目的演习。中美双方将依托和平方舟医院船和“仁慈”号医院船举办医学论坛,并互派人员驻船参观见学。期间,中方还将举行舰艇开放日,组织任务官兵开展相关双边、多边交流活动。

对于中国海军主要参加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演练,军事专家、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教授彭海分析认为,虽然中国海军参加了“环太平洋”多边军演,但美国基于自身安全考虑,不会轻易让中国海军参与此次演习的核心内容,尽管如此,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能够走出第二岛链、走向远洋与美国等多国海军开展面对面的大练兵,确实是一个提高海军实战能力的大好机会。

据悉,中方参演舰艇编队于14日在关岛以北海域与美国、新加坡、文莱舰艇会合并组成多国特混编队,向美夏威夷进行航渡。期间,先后组织战术机动、警戒幕队形变换、应急情况处置、轻武器和火炮射击等课目训练,以及交叉登舰观摩等活动。

外界关注中美关系 专家:具有“破冰”意义

由美国主导、被称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环太平洋”军演至今已是第24次。中国今年首次以参演国身份参加备受外界关注。海军军事研究员张军社表示,中国此次参演,对中美两军关系在某种程度上也有一种“破冰”的意义。

在张军社看来,中国海军应邀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有利于两军关系克服第三方因素的影响,克服一些负面因素的干扰,逐渐走向成熟和稳定。此外,通过演习可以提高中国海军应对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能力,对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将产生积极深远影响,并增进中国海军和其他国家海军之间的互信。

“这次中国第一次参加环太军演,并且是实兵演习,这对环太军演本身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贡献。”尹卓表示,这次中国参加环太军演,说明美军有意图尊重两国元首达成的建立中美两军大国关系的主旨,致力于建立新型的中美两军关系。

有分析指出,中国此次参演对于促进中美两国交流与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起到积极作用。军事专家宋忠平认为,美国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在一定程度上展示其军事透明的善意。中国派出先进战舰参演,也是一种展示透明的善意回应。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峰说,中国此次参加“环太”军演,标志着中国重视中美关系,重视合作,展现中国愿意更多地参与亚太地区防务的姿态。

他表示,作为军事大国,中国不能游离于亚太周边军事防务合作之外。中国积极参加此次军演,表明尽管中美关系微妙且复杂,中美关系确实需要在军事交流和合作上不断提升成绩,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对中美关系起到稳定作用。可以说,此次“环太”军演是中美两军和两国防务部门积极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记者 姚培硕)

分享到:
(责编:曹昆、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