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澜沧江畔展雄姿

——青海省囊谦县着晓乡民兵连扶贫帮困见闻

2014年06月26日17:5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四月的玉树草原,阳光明媚,青草吐绿,景色迷人。沿着刚刚铺好的柏油公路,从澜沧江畔的囊谦县城出发,仅坐了1个小时的车,就来到了着晓乡。在走村串帐采访期间,我们见到牧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餐桌上的青稞酒、牛羊肉、奶油茶散发出阵阵诱人的清香,听到帐蓬小学里传来琅琅读书声,看到草原上的牛羊结伴成群……灾后的着晓草原处处充满着生机。

着晓乡距囊谦县城75公里,不通柏油公路之前,从县城到着晓乡,坐车最少需要3个小时。玉树地震后,着晓乡民兵连积极参与当地灾后重建,使昔日贫穷落后、与世隔绝的千里草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牧区群众安居乐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民兵修建致富路 牧民收入翻跟斗

“退牧还草,保护生态,挡住了飞沙走石;柏油公路,盘山修建,铺到了村民的家门口,结束了我们出行靠骑马的历史。这一切都倾注着民兵连官兵的心血和汗水。”这是居住在着晓乡政府所在地——巴尕滩草原上一位名叫扎西闹吾的藏族牧民发自肺腑的感言。

着晓乡是囊谦县海拔最高、经济最落后的乡镇之一。该乡下辖6个行政村,共有8236人,平均海拔4100多米,地广人稀、气候恶劣,被生物学家称为“生命禁区”。祖祖辈辈繁衍生息在这里的牧民群众,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他们想富、盼富、致富的心情非常急切。

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除今年刚铺好的一条县乡柏油公路外,其余通往各村的全是山高路陡的土石路。由于受暴风雪、山洪、泥石流、塌方、滑坡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修建公路难度大,维护公路成本高,经常因塌方等灾害而出现交通中断、人员被困的现象。在修路护路过程中,着晓乡民兵连发挥人员集中、突击力强、技术过硬的优势,主动请缨修筑县乡和乡村公路,被牧民群众誉为奋战在灾后重建一线的“主力军”。

在修筑县乡公路时,民兵们顶风雪、冒严寒、翻雪山、趟冰河、住帐蓬、吃干粮、战伤病、抗缺氧,先后修筑了囊谦县城——巴尕滩75公里的县乡公路和多盖山——尕松拉、叶永孙多——巴涌沟、然久公——然尕公等146公里的3条乡村公路,养路护路340多公里,坚持把公路修到每一个巡逻执勤点位和山口,修到茫茫雪山背后牧民群众居住的家门口。

路修通了,犹如打开了从乡上到县城的“一扇门”,不少牧民群众跨过门槛来到县城“淘金”,做起了开饭馆、卖羊肉、贩牛皮等生意,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去年,着晓乡年人均收入达到1985元,较5年前翻了一番。不少牧民群众购买了彩电、冰箱、洗衣机等高档生活用品,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