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马航MH17被击落已成舆论大战 世界需要的是真相

2014年07月21日08:4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航MH17被击落已成舆论大战 世界需要的是真相

  世界需要知道马航事件的真相

  马航MH17被击落事件的后续进展扑朔迷离,由于国际舆论由西方力量主导,目前的最大压力落到俄罗斯头上。我们认为,整个事件必须受到公正、彻底的调查,最好由联合国或国际民航组织主导调查的过程,各方须无条件予以配合。

  俄美外长19日在电话中一致同意将所有证据提供给国际调查组,调查人员应被准许进入失事地。这是个好消息。莫斯科有必要以最积极的姿态为调查创造条件。

  西方已把俄罗斯当成击落马航客机的“主要嫌犯”,在这种情况下,俄方对配合调查的任何犹豫、或者任何可以被当成俄方犹豫的细节,都将成为西方舆论围攻俄罗斯的素材。如果调查最终没有结果,俄方将被西方舆论当成“实际肇事者”长期宣扬。因此让事情水落石出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西方舆论“提前审判”俄罗斯并非基于已有证据和事情的基本逻辑。因为从动机上说,击落马航客机对俄罗斯没有一点好处,只会严重挤压它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政治及道德空间。它对乌反叛武装也没任何政治好处。俄罗斯在第一时间陷入被动,这再次让人看到西方舆论为政治利益服务的高涨热情和能力。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19日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就MH17被击落事件向乌克兰和美国等方面提出10个质问。应该说,西方和基辅要回答这10个疑问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击落民航客机是政治上极其荒谬的行为,“误击”的可能性很高,而促使“误击”发生的条件就是乌克兰国内的混乱。如果它真为某一方“故意”所为,那么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这一方有绝对把握它作为肇事方不会被揪出,事情成为永世悬案。二是这一方能因这一悲剧的发生在政治上获益。

  最终最有说服力的是事实真相。由于击落民航客机是对全球空中旅客的致命威胁,公正调查这一事件合乎世界各国要求。这个过程一定要摆脱任何一方政治利益的干扰,它应当是超政治的。事件真相必须调查清楚并公之于众。

  毫无疑问,我们处在高度政治化的世界里,政治狂热常常被看成革命激情的正面元素。西方成功塑造了国际舆论中的“政治正确性”,不愿与西方利益配合、或者配合不够的力量,常在国际舆论中陷入逆境。它们需处处谨慎,否则就会被西方媒体带头的反对声吞没。

  马航客机被击落是巨大悲剧,但围绕这件事的舆论朝着三个方向展开。一是围绕事件本身的舆论博弈,二是以此事为由头争辩乌克兰局势的是非,三是为俄罗斯与西方不断恶化的关系定性。现在舆论的后两个方向在很大程度上像要覆盖第一个方向,这是对公众调查马航事件的强大干扰因素之一。

  我们强烈希望马航事件的调查首先获得事实和技术层面的澄清,人们需要真相,而不是另一场地缘政治博弈的大戏。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