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张连国

2014年07月23日06:0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和人民军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孕育、积淀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承接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精神纽带,有着深厚的思想内涵和无穷的价值力量。习主席近日在视察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时强调,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们要按照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新的时代特点,联系部队实际和官兵思想实际,在继承与创新中把红色基因融入基层官兵,使之成为官兵的自觉坚守和行动,永葆人民军队性质、本色和作风。

  激活传统资源,让红色基因进课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党我军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锐意创新的发展史,蕴藏着丰富的红色传统资源,每个单位的历史中也都有自己独特的鲜活的红色传统资源宝库。一件红色文物,就是一部生动的教材;一段红色连史,就是一次感人的教育。一些单位由于分布区域广泛、点位众多,反复移防,对传统资源的利用缺乏整体性、系统性和计划性,需要下大力挖掘整理,使其成为直接、生动、有说服力的学习教材和教育平台。应在将红色经典图书影片等充实到基层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本单位在长期革命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战争智慧、指挥谋略、制胜招法、革命精神等红色资源进行寻访、收集和整理,提炼连魂营魂、团队精神,编写单位小传、制作反映英模事迹的录像片等,形成以军史、年鉴、传记、纪实片为主体的传统资源库。在营区建立部队史馆、连队荣誉室,在广场修建荣誉长廊、主题雕塑,在操场设立荣誉墙、英模人物雕像和宣传灯箱等,把历史故事创编成官兵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形象直观演绎传统、讴歌英模、再现历史,使官兵时时受熏陶、处处受感染。采取点面结合、共建共享的方式,利用政工网建设集学习、研究、宣传、教育、服务于一体的党史军史综合信息库,开发网上全维虚拟游览系统,建立“军史广角”、“网上荣誉室”等,构建红色文化网络宣传教育阵地,使红色文化突破建制、地域、时间限制,触手可及,方便实用。

  强化教育引导,让红色基因入心田。教育引导是打牢官兵思想根基,确保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的主要形式。与其他教育相比,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具有自身的特点和要求,应紧扣时代主题,采取适合青年官兵特点的方式方法,坚持理论灌输与实践感悟相统一、全员覆盖与重点突出相统一、集中教育与全时贯穿相统一,深入持久系统地开展活动,使红色基因进入官兵思想、塑造官兵灵魂,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当前部队官兵尤其是青年官兵,对党的历史、军队的历史了解较少,对革命传统的形成、发展以及深刻内涵掌握不够全面,这就需要坚持从经典读起,从史实学起,抓好重点问题、热点问题解读宣讲,在理清脉络中强化思想认同、理论认知,同时引导官兵把继承优良传统与实现强军目标联系起来,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与官兵成长成才结合起来,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是对部队官兵的普遍要求,需要抓好经常性灌输、普及性宣传,同时还要看到新一代青年官兵是部队的主体,肩负着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责任,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应把青年官兵作为教育的重点来抓,积极适应青年官兵特点,充分发挥各级党团组织作用,注重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传媒开展教育,大力推动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育红色传人等红色系列文化活动,引导官兵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定信念,铸牢军魂,凝聚正能量,献身强军梦。

  传承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见行动。红色基因是信仰的源泉、精神的谱系、制胜的法宝。以工作岗位为平台,以强军实践为载体,让官兵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接中守望红色信仰,这既是传承红色基因的价值所在,也是强军兴军的实践要求。红色基因传承仅靠教育培养还不够,需要在火热的强军实践中打磨砥砺,以听党指挥的坚定立场来彰显,以能打胜仗的真才实学来支撑,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来落实,真正把红色基因传承到工作岗位上、体现在有效履行使命上。当前,社会深刻转型、各类思潮泛起、利益多元交织,有的官兵献身国防、建功军营的理想信念有所淡化,缺少勇于担当的精神,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应当教育引导官兵深刻感悟优良传统中蕴含的“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追求,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牢固树立为党为国的大局观、敬业奉献的人生观、建功军营的价值观,自觉担起历史赋予当代军人的神圣使命。血性虎气是我军的一种性格和气质,是延续红色基因最重要的养分。要引导官兵从党史军史中汲取精神营养,把先辈们的革命豪情、英雄气概,内化为军人血气和智谋勇气,强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练就勇往直前的虎气,磨砺敢打敢拼的血性,激励昂扬奋发的士气,以顽强的战斗精神和战斗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军队建设各项任务。

  (作者单位:69240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