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陈虎点兵:揭破马航客机坠毁谜团需要想明白两件事

2014年07月25日10: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这一周以来,马航客机的坠毁一直是媒体的焦点话题,马航客机究竟是坠毁还是被击落?无论是媒体还是专家、网友,大家都进行了大量的分析猜测。围绕着这个话题的焦点——谁击落了马航客机?这个问题从我个人角度来看,就目前情况来说,它的现实意义以及分析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并不大。

第一:马航客机坠毁很有可能变成一个“无头案”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现在我们看到的目前所有的相关信息,基本上都是从某一方发布出来的,不管是从哪一方发布的,这些发布方全部都是乌克兰危机的相关方。所以任何一方发布的消息或多或少的都掺杂了倾向性,在发布对自己有利的信息,回避对自己不利的信息。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的信息都是相互矛盾的,当基础信息不确实我们又要依赖这些不确实的二手信息进行分析时,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就是不存在的。

简而言之,依据现有信息我们很难得出准确的结论。那么既然是依照现有信息无法进行科学分析,那么实际上就意味着我们现有的分析本身没有太多意义。或许有人会说,在经过若干时间之后,也许最后的事实会证明我的分析是正确的。我想肯定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从科学逻辑的角度来说,即使将来证明了你的判断是正确的,但只能说你是蒙对的,因为现在的基础信息并不具备进行科学分析的基本条件。

再往下一步说,现在黑匣子已经送到了英国的分析机构,将来黑匣子被解读出来之后,是不是能够得出一个精准的结论?事情也未必那么简单,即使黑匣子的信息得到了公正的解读和发布,但是我们知道民航客机的黑匣子主要是针对飞机飞行过程中发生故障的情况来设计的,也就是说我们能够解读出来的是机组和地面的通信情况及飞机的飞行参数。

依靠这些通话和参数,可以判定飞机是因为内部故障还是因为外部的突发事件发生坠落?即使通过这些我们判定飞机是因为爆炸而坠落,下面的问题是又要判断此次爆炸是来自于内部还是外部?解决了内外的问题,还要判断究竟是什么性质的外来打击?即使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我们的判断也只能到此了,只能判断出MH17是否是因为外来打击而坠毁,甚至于这个外来打击是来自于导弹或是什么都无法确定,也就是说单靠黑匣子同样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再往下进一步说,通过现场的调查进行分析判断,所得出的结论就是这架客机是不是被导弹击落的?是被什么型号的导弹击落的?如果飞机残骸的获取比较全面的话,就能得出这个结论。但接下来的问题是,现在乌克兰危机的交战各方有几方都装备了同样型号的导弹,那么该怎么判断这个导弹究竟来自何方?同样得不到一个确实的结论。所以说谁击落了马航客机这个问题要想得出一个准确的判断,是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得出结论,也很有可能变成一个“无头案”。

总而言之,想要最终揭破谜团得到准确的答案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而现阶段从我们只能获得的二手信息来进行分析判断,根本是不靠谱的,它的科学意义也就不存在。如果我们仅仅是按照现有的信息来分析判断,反而容易被别人误导而引入歧途。所以现阶段面对这个问题最好不要作出结论,不妨等等看。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