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罗援:即使面对美国10%军力 中国也要做100%准备

2014年07月25日11:0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援:美国领导全球就要领导亚太 这是哪门子逻辑

【美出动核航母挺日本解禁自卫权】

  美国到亚太来干什么

  罗 援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2013年一篇演讲中,将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主要原因概括为: 一是美国决定恢复全球领导地位的根基在于经济力量,而亚太对此至关重要;二是美国不仅要关注当前威胁,还要将资源和精力投向未来几十年可能塑造全球秩序的地区,而亚太正是这样的地区;三是亚太国家领导人要求美国保持在该地区的领导地位,发展并捍卫国际准则和规范。一言以蔽之,就是美国利益至上,美国为领导全球就要领导亚太,这是哪门子逻辑?

  那么,谁给美国“重返亚太”构成了威胁?在美国发表的《全球威胁评估报告》中,将大国国力的进一步提升可能冲击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列为五大威胁之第二位。在美国防部发表的 “防务战略指南”中进一步明确宣称,中国的崛起打破了亚太地区的力量平衡,中国军队的“反进入和区域拒止”能力对美军构成了严重挑战,“空海一体战”针对中国的意图已昭然若揭。

  为落实亚太“再平衡”战略和“空海一体战”,美国加紧调整亚太地区的兵力部署,要在2020年前将60%的军事力量部署到亚太方向。2013年美军在太平洋地区部署了15.41万人,比2012年增加8700人。在兵力分布上,美国努力拓展在东南亚和南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美军在日本和关岛更换部署了最先进的核潜艇、导弹巡洋舰和两栖攻击舰,在关岛部署1个“萨德”导弹连,计划在2014财年再向关岛部署1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在2017财年在日本部署F-35战斗机。在东南亚方向,美国在菲律宾重获使用苏比克湾和克拉克空军基地的权利,在新加坡获得部署4艘濒海战斗舰的权利。在南太平洋,美国在澳大利亚获权轮换部署陆战队、部署C波段雷达和太空监视望远镜各1部,同时还在与澳磋商在科科斯岛部署“全球鹰”无人机、扩建斯特灵海军基地和使用澳大利亚西部的海军基地等问题。

  2014财年,美国防预算中用于东南亚盟国军事资助项目和军事教育与训练项目的经费高达9000万美元。2013年7月越美两国首脑发表《越美联合声明》,决定建立包括防务在内的全面伙伴关系。美国计划2014年底与日签署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南》,全方位推进日美军事合作。

  2013年,美军与亚太相关国家军队举行各类军事演习80余次,且实战化程度不断提高。特别是“黎明突击-2013”联合军演基本涵盖了“夺岛”作战的全部内容,表明日美军事合作正由以往“美主日从”、“美攻日援”模式向联合作战方向转变。

  美国如此兴师动众,调整亚太军事部署,进行军事演练,总要给亚太人民,特别是它承诺“不对抗、不冲突”的中国一个解释吧?即使美国只有10%是对准中国,我们也要做好百分百的准备,因为中美军力不对称。▲(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文中数据源自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2013日本军力评估报告》和《2013美国军力评估报告》)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