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媒炒作中国军演 暴露右翼势力心虚和狡诈

2014年07月26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炒作中国军演暴露日右翼心虚(望海楼)

图为今年10场陆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演练的首场演习“火力—2014·山丹”在空军某训练基地拉开战幕。谢露莹摄

自7月15日起,我军将连续举行10场陆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实兵实弹演练。演练目的是探索陆军兵种部队成建制组织、常态化落实的跨区基地化训练方法路子。南京、沈阳、广州、北京、成都、济南6个军区的10支陆军远程火箭弹、炮兵、防空旅,将全员全装,依次成建制开赴6个训练基地,进行实兵实弹演练,演练时间将持续进行3个月左右。对于这个根据年度训练计划进行的正常系列演习,日本媒体给予了过多的关注和猜测。

日媒称,演习时间长达3个月,持续时间之长非常罕见。演习时间与7月25日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纪念日、8月15日终战纪念日、“九·一八”事变爆发的9月18日等日中间对历史问题关注度较高的时间点重合。因此,有观点认为,一系列演习是为了牵制日本。多数观点认为,中国此举可能是在为针对日美的军事演习作准备。

日媒此次对我正常演习的炒作,与以往一样,既充满了敌意和恶意,也暴露了日本国内一部分右翼势力的心虚和狡诈。7月25日和9月18日都是日本军国主义偷袭中国的日子。在近代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朝鲜和其他国家战争中,偷袭是其惯用伎俩。饱受日本侵略的中国人民将永远记住这两个日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今天,我国经济总量虽已跃居世界第二位,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但“痛饮黄龙君莫醉,须知东海尚藏鲸”,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我们更应同心同德,励精图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19世纪90年代以来的长达半世纪时间里,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发动两次大规模的侵略战争,在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无法弥补的巨大伤痛的同时,也给日本军国主义留下了应该汲取的深刻教训,那就是:多行不义必自毙。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接受同盟国要求其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再次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无论一个国家如何强大,如果穷兵黩武,发动侵略,必定会失败并受到历史的惩罚。

但是,战后近70年来,由于未能彻底清算其侵略罪行及战争责任,日本社会始终存在否认、美化侵略历史的奇谈怪论,政客公然“拜鬼”,甚至有个别政要“失语”到要学纳粹。日本政治加速右倾化的行径引起国际社会担忧。缺乏历史担当的日本,不仅不能获得国际社会尊重,而且将动摇二战后国际秩序,对地区和国际和平构成威胁。

日本媒体无中生有,渲染中国本次军演可能是在为针对日美的军事演习作准备,无疑是妄想拉美国下水,支持日本借机继续挑衅中国。对于这一点,想必美国人心里更清楚。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