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俄罗斯如何化解各方压力?

甄泽浩

2014年07月26日14:0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随着俄罗斯综合实力的逐渐恢复,国家日益强盛,引起了美国和西方各国的警惕和恐慌。一时间,限制俄罗斯经济发展,挤压俄罗斯战略拓展空间等,成为美欧针对俄罗斯的最大命题。尤其是乌克兰危机爆发,更加促进了这一战略进程。从而使俄罗斯承受着来自西方的巨大压力。

再次面临“能源战争”。20世纪七十年代,前苏联凭借石油能源出口,获得了巨额外汇储备,国家综合实力大大提升。但在美国“逆向石油冲击”战略的冲击下,国家轰然解体。2014年4月28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主导下,西方七国领导人(G7)一致同意对俄罗斯实施第三轮经济制裁。5月,七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在罗马召开并作出“战略性决定”,要降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性,以解除俄罗斯的“能源武器”。又一场针对俄罗斯的“能源战争”已经悄然打响。

遭遇西方国家联合发难。一段时期以来,美国及其盟友不断出台对俄的制裁举措,尤其是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发生空难事件后,美国及西方国家相继对俄罗斯发难,俄罗斯与西方的对立关系上升至新高度。

战略制胜“组合拳”。面对综合压力,俄罗斯总统普京审时度势,积极主动,连环出招。一方面,大打能源牌。众所周知,当年的苏联之所以能够称雄于世,与美国相抗衡,石油因素相当重要。当今的俄罗斯更是如此,普京在担任总统之初,即把能源战略提升到重要地位,高度警惕西方能源寡头的渗透,以及借助私有化控制俄罗斯经济命脉,扶植亲美势力的行为。至2012年,俄罗斯凭借能源出口,外汇储备达到5500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利用持续至今的乌克兰危机,俄罗斯经常威胁断绝天然气供应,这一举措让西方国家颇为头痛。另一方面,慎打“核武”牌。在乌克兰克里米亚问题上,普京准确把握西方国家的意志,自信判断俄罗斯能够与美国在这场较量中胜出,这并非是普京的疯狂之举,而是仰仗俄罗斯快速发展的战略核力量。俄方判断美国在这种情况下不会做任何可能逼俄动用核武的事情。

目前,尽管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裂痕正在危险地加剧,但美欧的制裁不可能完全割裂俄罗斯与世界舞台的联系,因此,有理由相信,俄罗斯的外交和经济实力能够化解这一危机。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