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饭堂广播让读报更具吸引力

■蒋 山 特约通讯员 李定奖

2014年07月28日04: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饭堂广播让读报更具吸引力

  “10分钟发言两遇‘红灯’,1顶帐篷引来唇枪舌剑。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关键是要鼓起揭短亮丑的勇气,拿出直面问题的诚意,请听《解放军报》文章——《铲除思想的‘杂草’》”。

  6月27日午饭时间,南京军区某旅三营饭堂广播传来朗朗读报声。战士们边吃边听,无一人私语。三营教导员崔青说,今年以来,旅里借助营连饭堂广播这一平台,开展群众性读报活动,由战士担任播音员,调动了基层读报的积极性。战士们笑谈,加上饭堂广播,现在旅里的伙食标准是“五菜一汤”,哪天没听见饭堂广播里的读报声,就会感觉少了点什么。

  “针对《铲除思想的‘杂草’》一文,有战友评论,我营训练中也有很值得改进的地方。台站开设追求速度忽略了基础战术动作,高强度训练课目安排不够合理……各位战友,你怎么看?” 第二天中午饭堂广播中,又播出了战士们的评报留言。

  短短20分钟的广播,凝聚了全营官兵的智慧。当周牵头负责的五连指导员张浩说:“这次广播战士们参与度高,互动性强,堪称‘三营广播电台’的倾情之作。”午饭前,张浩将在军网上搜集的《解放军报》3篇文章放在政工网营里网页的首页“推荐阅读”栏目,并把栏目中昨天的30余条留言梳理归纳,交给播音员上等兵陆磊磊。

  今年以来,旅里响应上级号召,加强“六小阵地”建设,依托政工网、饭堂广播等载体,浓厚读报评报的氛围。机关每天将《解放军报》等军内外主流报纸上的新闻更新至政工网相应专栏,基层政工主官结合单位实际,选择文章精心制作广播节目。他们在网页上每篇文章下方设置评报留言板,官兵留言作为评报内容播报。

  读报评报组织模式的转变,赢得了官兵的认可,前不久,政治部组织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每天接触军报”和“对军报内容感兴趣”的官兵超过了90%。

  “办好饭堂广播,提高读报评报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关键在于统筹好资源。”旅政治部主任陶永建说,今年以来,旅里牢牢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让基层营连实现优势互补,产生“1+1>2”的效果。

  饭堂广播活动开展初期,因为缺乏经验,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政治部依托旅军营电台“闪电之声”这个平台,利用周末学习成才活动时间开展了普通话、写作、音频制作等多个兴趣班,对基层官兵进行轮训。他们还邀请基层营连有相关特长的官兵担任“教员”和“顾问”,实现互通有无、交流提高的目的。目前,每个连队都有5名以上能够独立制作“饭堂广播”的官兵,制作一条10分钟左右的广播节目,熟练者只需要不到30分钟。

  旅政工网也成了优化资源的“好帮手”。前不久,通信连因为迎接上级考核没时间制作饭堂广播,在“五合一”教室里笔者看到,值班员汪嘉诚下载了当日一连的广播节目,在开饭时准时播出。汪嘉诚告诉笔者,各营连每天将广播内容上传到政工网上,宣传科进行审核打分,并择优推荐,供工作冲突的单位下载学习,确保了饭堂广播的质量。

  广播越办越好,讨论越来越深。结合今年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旅里倡导营连饭堂广播利用军报内容开辟“战斗力标准百日谈”专栏,官兵畅所欲言,提出的15类300余个具体问题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并得到整改,进一步激发了官兵评报的积极性。正在基层蹲点的旅参谋长陈家军说:“现在战士们敢于实名发表评论,直指要害,痛陈弊病,我们对指出的问题也绝不遮遮掩掩,闻过则改。”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