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武警基层部队

2014年07月30日17:29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四讲走进武警基层部队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四讲走进武警基层部队

7月30日,由光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四场在武警交通第九支队北京延庆驻地举行。国防大学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公方彬教授为基层官兵作题为《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的崛起》的精彩报告。

公方彬在报告中旁征博引,对大国崛起于哪里?时代发生了哪些变化突显核心价值观的极端重要性?怎样才能建设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多个方面做了发人深省的解读。

公方彬指出,大国崛起于文明,只有立身于人类文明的制高点,才敢言崛起。目前大国博弈进入以核心价值观为支点的时代。能不能在博弈过程成为胜者,关键看文化的先进性,进而看是否有一种先进的核心价值观注入其中。他认为,核心价值观看不见摸不着,可一旦确立起来,就会驻存于灵魂深处,随时发挥作用,决定我们的选择。“核心价值观对我们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起引领作用,对多元价值观起整合作用,对社会的意志和力量起凝聚作用,对我们的精神提升起奠基作用。失去核心价值观支撑的经济繁荣不可持续。”公方彬说。

“理论解释能力决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用的发挥程度。12个词的字面意思是有限的,这更加决定了诠释和解读的重要。”公方彬说,“要保证核心价值观更有效的进入灵魂,方法手段很重要”。

公方彬强调,核心价值观不同于某一思想理论,它关系一个民族价值系统的建设,带有基础性、根本性,既不能轻易更改,更不能一阵风。“每个社会大众可以拥有自己的价值选择,但必须是在坚守主流价值的基础上进行。”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由中宣部指导,光明日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光明网承办。活动不仅邀请一流的专家学者开展演讲,同时也邀请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典范进行科学、生动、富有感染力的解读。并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线上线下互动等方式进行广泛传播。

本次活动首次走进基层连队,与现场官兵、网友零距离探讨中华民族与核心价值观。来自武警交通第九支队的 600余位官兵到现场聆听了讲座,光明网进行现场视频直播,来自全国的395万网友收看了节目,37.1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