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国防之思:江山不牢,金山银山一场空

2014年07月31日07:5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防之思:江山不牢,金山银山一场空

万忠墓近景。岳腾远摄

日军占领下的旅顺。陈悦 提供

旅顺,本是一座美丽的港口城市。

一条巨大的“老虎尾巴”,从浩瀚的黄海里围出了一片水阔波平的港湾。苍翠而险峻的山岭周遭拱卫,岭上的山峰各擅其趣,名叫黄金山、白银山、老铁山……似乎在宣告着这里的太平富足。

只是,这片港湾里,汇聚着太多太多中国人的血和泪……

“一座骇人听闻的城,一座尸积如山的城,一座鲜血凝固的城,一座殊死抗争的城。”

走进旅顺万忠墓纪念馆,迎面石刻上的这句话,仿佛重现120年前那惨绝人寰的一幕——

1894年11月21日,日军攻陷旅顺,丧心病狂地对当地民众进行了3昼夜的血腥屠杀,两万同胞殉难。后人将尸骨集中掩埋,建成万忠墓。

英国人艾伦撰写的《龙旗翻卷之下》记载:“日本兵追逐逃难的百姓,用枪杆和刺刀对付所有的人”“日军用刺刀穿透妇女的胸膛,将不满两岁的幼儿串起来,举向高空”……

地狱3昼夜,旅顺血流成河。旅顺,本是取“旅途平顺”之意而命名。然而近代以来,这里似乎就没有一天“平顺”过。

这片壮丽的山海之地,到处是战争的遗迹。周围的山头上废垒遍布,各种“记功碑”“表忠塔”触目皆是,203高地上,当年日军用弹壳铸成的祭塔仍凭海而立。而屈辱的是:这些炫耀战胜者的“光荣”和悼念战败者的“壮烈”,都同中国人无关。

“一个旅顺口,半部近代史。”北海舰队某基地政委于庆利对记者说,这半部史书的每一页,都写满了屈辱和伤痛,都在向世人悲壮呐喊:国不可一日无防,否则注定难逃侵略者的屠刀!

“国防国防,乃举国之防。”当地一名甲午战争研究专家则见解更深,“从旅顺大屠杀到甲午之败,我们往往归因于清军抵抗不力、日军灭绝人性,而忽略了更深层次的原因:清朝民众普遍性的国家意识和国防观念缺失。”

——甲午战争期间,清朝地方官府贴出告示,许诺“助官抗日,可免三年钱粮”,结果得不到任何响应;

——甲午战后,一名日本官员到湖北沙市,吃惊地发现这座城市的官员和民众,根本就不曾听说过刚刚结束的这场战争;

——曾经亲历甲午战争的英国人泰莱说,此役非中国与日本战,实李鸿章与日本战,大多数中国人于战事尚懵然无知也……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一个国家的民众,心中只有“家”没有“国”,国家意识和国防观念淡漠到无视的地步,这个国家的国防基本上也就是一层窗户纸,侵略者一捅就破。

史实凿凿,令人扼腕;反观当下,更添忧思。

太平日子过得久了,有人认为战争已经走远,国防可有可无,甚至为了经济利益,不惜损害国防建设——

军港航道受阻,密密麻麻的海带筏子、养殖网箱,严重影响着舰艇进出港的速度和安全;

海上靶场被占,处处可见捕捞的渔船,甚至出现“渔民用旗子指挥舰艇避让”;

军用机场受困,周边超高建筑林立,半数以上净空环境遭人为破坏,10多个军用机场被迫关闭或搬迁;

还有一些沿海重要军事设施,不断遭到各种“开发区”的蚕食,一些涉外企业见缝插针、步步紧逼;

……

“现在有不少人,眼睛里只有GDP,涉及国防建设需求,总认为军队与地方争利。却没想过,没有强大的国防,经济建设搞得再好,也不过是沙上建塔,一阵风就没了。”一名地方领导的话,如春夜惊雷让人警醒。

回望环绕旅顺的一座座山峰,被冠以“金山银山”之名。史料记载,当年日军占领旅顺后,进行了毁灭式掠夺,连房屋门窗都被拆下来运回日本。

“只有筑起铁打江山,才保得金山银山。没有强大国防,金山银山建得再好,也难免成为侵略者的战利品。”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政委周平飞深有感触地说。

反思甲午战争教训之时,2014年全国征兵工作已经展开,一些地方出现“参军冷”“征兵难”的情况。

“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某部政委江浩直言不讳地说,如果人人只想着自己的小家,而忘了国这个大家,一旦有战事,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和平,甚或使民族忘记苦难。然而,何时忘记苦难,何时就可能被加以新的苦难——旅顺大屠杀43年后,日军制造了更加血腥的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倒在侵略者的屠刀下。

如果我们继续漠视国防,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国土上还可能会出现更多、更大的万忠墓!

防止历史悲剧不再重演,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反思:战争年代,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如今战火渐远,患不及身,国如何看国防?家如何视从军?

当年,在用“黄金地段”支持核潜艇部队建设时,某港口城市的时任领导曾深情地说:“我们的国家可以没有我们这座城市,但不能没有这支部队!”

如此忧思之语,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说过:“如果军队没有前途,国家也就没有未来。”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刻提出,“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这是长鸣的警钟,更是动员的号角。

从地图上看,旅顺很像是一个“心”形。凭海临风,记者似乎听到这颗心脏强劲脉动的回音——

亿万人民一个家,试看天下谁能敌!(夏洪平 费士廷)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