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媒:越战时美军曾高薪雇日本人赴越南战场

2014年08月04日16:2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越战时美军曾高薪雇日本人赴越南战场

日本《每日新闻》8月4日披露,在越南战争战事胶着时期的1969年2月,24名日本人从仍被美军占领的日本冲绳登上了前往越南的美军军舰。当时一名在船上的二等海员狩俣光永近日接受了《每日新闻》的采访,第一次详细向媒体描述了相关事件的始末。越战期间,还有许多像狩俣这样的日本人乘坐美军的军舰和美军转包的民用船只被派往越南战场,其中有不少人丧命。

狩俣居住于日本冲绳县,现年80岁。狩俣曾在美军拖船上做过2等海员,协助美军把在战场上损坏的军舰从越南拖到菲律宾和新加坡的船坞。

虽然美军曾在事前向船员们承诺不会在危险的地方进行作业,但他们还是在越南南部金兰湾看到,美军直升机用机枪扫射威吓潜藏在暗处的越南游击队。狩俣说,“没觉得可怕。为家里人赚钱一定活着回来。这样想着就上了美国人的军舰”。

狩俣毕业于日本冲绳的水产高中,1957年在美国驻冲绳基地就职。在船上,狩俣一步步地从洗碗刷盘子的打杂做到二等海员。狩俣担任过往日本那霸附近伊江岛运送物资的海船的船长。美军非常看重他,便将其派往越南执行任务。

目前,其他船员都已逝世,媒体去福利院采访了解相关信息比较困难。在《每日新闻》的采访中,狩俣无意中说出了“从日本本土(除冲绳以外的日本)去越南的人也有很多”的信息。

《每日新闻》记者走访相关当事人,在收集资料期间了解到,还有日本人被派往越南战场执行过战地任务。相关资料显示,从日本长崎县佐世保和神奈川县横须贺的美军基地乘美军军舰前往越南战场的日本人超过了1000名。美军在1964年全面介入越南战争之后,才真正开始雇佣日本人。有记录显示,当时美军保证给高薪,还承诺支付高出一般行情两倍的补贴(危险补贴包含在内)。

战场时刻与死亡相邻。1968年9月,美军转包的民用运输船在湄公河遭到攻击,船上船员不幸丧生。另外,据当时的《每日新闻》报道,1964年11月在南越中东部的一个港口城市,南越政府治安部队还曾射杀过美军舟艇上的日本船员。

由于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当时的日本舆论极力反对派日本人前往越南。但就在1969年年初,题有“琉球船员之起用”的文件寄到狩俣家中,美军表明了要把狩俣派往越南的意向。狩俣这时坚定了去越南的决心。

美军基地内的日本工会组织听闻到美军将派往基地工作人员前往越南的决议后极力反对。工会在基地内向美军发出了“不想参与战争”的抗议。当时,一名同事的妻子来到狩俣家中,该名同事将与狩俣一起被派往越南。面对同事妻子的疑虑与不安,狩俣说:“我也有家人,我不是去送死的。去与不去是我们的自由。”

将被派往越南的船员向工会诉说了拒绝美军要求将被解雇的担忧,工会便试着说服美军“别让事情走到这步田地”。 狩俣却这样告诉工会干部,“我是自己决定去越南的,不会劝其他船员和我一起走”。最后,拒绝美军没有乘船前往越南的只有数名日本人。(实习编译:丁锐 审稿:王欢)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