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女兵救援队看到挖出遗体哽咽落泪

2014年08月05日07: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乡别怕,我们救你出来

  8月4日,在龙头山镇,救援人员把获救人员送往救助站。新华社发

  震后第二天,震中乡镇的干部群众积极投入自救,有人不顾自己受伤,用手刨出埋在废墟下的邻居。解放军、公安、消防、民政等救援人员当晚冒着大雨、滚石、滑坡、余震,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截至4日12时,救灾部队共救出150余人,伤员转移200余人,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万余人,挖出遗体近百具、搬运物资450余吨,搭建帐篷百余顶。

  看到挖出的遗体,女兵们哭了

  昨天上午9点40分,在鲁甸县龙头山镇地震废墟上,一身穿橘红色救援服的女兵牵着一条搜救犬,正在展开搜救。女兵的身影引来了不小关注。

  这个女兵叫熊洁,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是陆军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大学生战士。她和另外4名女兵一样,都是第一次参加地震救援,也是该团云南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第一批女队员。

  昨天一大早,救援队徒步抵达震中龙头山镇,一到现场,她们就被一位村民拦住:“快救人啊!有4个人被埋了!”

  “我们去!”女兵下士班长田洪娇主动请缨。副团长陈代荣一挥对讲机:“出发!”

  只见5名女兵各自背起几十公斤重的救援设备,随救援队徒步行进20多分钟,来到一座山体下的废墟前。

  眼前的废墟原本是一座两层楼房,因为地震导致山上一块八方大左右的巨石滚落砸中,房屋坍塌。

  房主沈亮星介绍,里面被埋压了4个人,有3个是亲姐妹,最大的23岁,是他老婆,最小的14岁,还有一个3岁的男孩,是他儿子。地震当天下午,3姐妹上山采完花椒回家休息,不料,祸从天降。而沈亮星当时出去拉沙子,才逃过一劫。

  因为现场条件限制,专业救援器材根本施展不开,于是,救援队员们就直接用手刨,女兵们非常细心,尤其是年龄最小的女兵邱泽敏,直接搁下药箱,跟男兵一起参与到救援行动中,还对着废墟深处对被埋压者进行心理安抚,尽管对方没有回应。

  救援行动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15分,一具蜷缩的遗体赫然出现在她们面前,第一次面对生命如此脆弱的现实,灰头土脸的女兵们哽咽了,深深地向遗体鞠了一躬。

  余震袭来,救援时遭遇两次余震

  昨天上午6点,陆军第14集团军某旅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官兵携带救援器材刚进入鲁甸县龙头山镇老街,就听见村民陆大彩撕心裂肺地喊着救人。

  救援队队长邓声群一看,她的家三层楼房已完全坍塌,成了“夹心饼干”。陆大彩说,她的婆婆祖万会和两个女儿被埋在废墟中,刚才喊话时一直有回应。

  此时,官兵们已经从3日晚上7点开始连续奔袭300余公里,又累又饿,但听说有人被埋在废墟下还活着,便完全忘记疲惫投入救援。

  幸存者被压在废墟深处,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二次坍塌危及生命。邓声群和一些官兵都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他还荣立了一等功,救援经验丰富。官兵们立即分工,紧张有序地展开作业。

  地震时,幸存者正在二楼,楼突然坍塌,其身上叠压了两层楼板,其中最上面的一层楼板有半个篮球场那么大。

  官兵们借助顶撑,把楼板慢慢支起。接着,用钢钎砸开2个窟窿,用液压钳剪断钢筋,顺着缝隙,上士赵珍和中士毕绍伟一前一后,侧着身体挤进洞内,一点点向前挪动。缝隙中塞满了杂物,大型器材无法展开,两名战士就用手一点点抠,用盆一点点往外运。

  突然,一阵余震袭来,几块抖落的砖块砸到了赵珍的双手,他简单作了处理便继续投入战斗。

  老乡别怕,我们马上把你救出来

  上午8点30分,战士们透过缝隙,已经可以清晰看到幸存者的样子,她呈半躺姿势,双腿被楼板和碎石碎砖卡住,膝盖已经破损,周围有明显的血迹。赵珍轻轻喊了声:“老乡,你不要害怕,我们马上就把你救出来!”

  就在这生死关头,又发生了一次余震,大地剧烈抖动,楼板晃了几晃,还好,有惊无险!

  尽管千般小心,绞尽脑汁,官兵们多次尝试着使用各种救援器材,大家轮流作业,但救援成效仍不明显。

  废墟里花椒的气味弥漫,经过仔细观察,幸存者左侧被两袋花椒压着,赵珍顾不上受伤的双手,忍着疼将花椒一点点捧出。

  救援一时难以取得突破,幸存者情绪有点烦躁。战士们和她谈心,给她加油鼓劲,并反复安慰她。

  上午9点25分,经过近3个半小时的连续奋战,幸存者祖万会终于获救了,附近的群众纷纷赶来,每个人眼里都噙满泪水。

  截至昨天下午6点,该旅共从废墟下营救出7名幸存者。

  ■抢险

  堰塞湖水位每小时涨1米2000人撤离

  牛栏江因山体坍塌形成堰塞湖后。昨天下午,危险区2000余群众已经撤离,抢险工作正在展开。

  据会泽县水务指挥和情况分析中心监测分析,截至4日17时,堰塞湖湖面持续以每小时1米左右的速度上升,目前上涨速度仍超过每小时80厘米,在目前的状态下,预计湖水70个小时左右可达到坝顶。

  会泽县委书记陈国宝说,堰塞湖的安全隐患非常大,江边村委会5个村民小组8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正受到严重威胁。到4日14时,堰塞湖湖面水位高程已达1164米,已造成62户房屋倒塌、1000余亩良田被淹。堰塞湖还直接危及下游的7座电站,一旦出现险情,极有可能造成会泽县部分地区电力中断,下游的641个通讯基站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记者了解到,牛栏江高程1220米以下涉及的会泽县纸厂乡、迤车镇17个村庄和2家企业。4日晚上,会泽县“8·03”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纸厂乡、迤车镇、县直有关单位、相关企业迅速制定和落实人员安全转移预案,尽快组织做好受威胁区域人员的转移避险工作,及时将受威胁区域人员转移撤离至安全地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日凌晨起,每4小时将向指挥部上报一次转移安置情况。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苗飞飞新华社央视《都市时报》报道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