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三请老人出危房

2014年08月06日16:16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请老人出危房

  “你们对我比亲人还亲,我搬,马上就搬!”今天20时,巧家县包谷垴乡青山村60岁的老大爷余兴万,在陆军第14集团军某炮兵团几名年轻战士搀扶下,高高兴兴地从危房里搬进了部队为他搭建的帐篷。忙碌了整整一天,“乌蒙铁军”三请老人出危房的故事,划上了圆满句号。

  余兴万家中3间土坯房、2间砖房在地震中成为危房,由于灾区点多线长面广,加之道路坍塌严重,救灾帐篷一时没到位,全家7口人至今仍然住在危房里。10几天前,余兴万因患肾结石和肾囊肿,在医院做了右肾摘除手术,尚处于休养阶段,身体虚弱、行动不便。尽管村干部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请求搬出危房,可余大爷依然很固执:“鬼门关”都闯过两次了,怕啥!

  “搬出去简单,可荒郊野外连个躲雨的地方都没得,你叫我怎么住嘛?”一大早,该团团长陈勇带领救援队到余大爷家中,一提搬家的事就吃了个“闭门羹”。话虽有几分道理,可陈团长心里比谁都清楚:危房是住不得了。就在几个钟头前,包谷垴乡发生余震,多间危房倒塌,83岁的杨银秀老人被掩埋在废墟下,抢救出来时已经没有了呼吸。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陈团长立即指示作训股长周国钦:无论如何协调几顶帐篷过来!随即,他向余大爷承诺:今天下午,保证帐篷到位!看着官兵远去的身影,余大爷有些半信半疑。

  午饭过来,一场瓢泼大雨不期而至。令余兴万没想到的是,陈团长和官兵果真领着2顶帐篷来了,还带来军医为他清洗伤口、补充药品。选择场地、清除杂草、搭建加固……帐篷搭建起来后,陈团长请余大爷搬进去,可他还是有几分推辞:“谢谢你们了!帐篷晚上住就可以了,白天还是留在家里好些。”

  经询问家人,原来余大爷是舍不得家中电视机、衣柜、床等家具。按他的话说:帐篷里空落落的,住进去也没着落。况且,一家老小张口就要吃饭,离开起码的生活设施,日子也没法过。

  “给群众办实事,就要办到底,办到群众满意为止!”陈团长紧急增派20余名官兵,帮助余大爷把家从危房里搬进帐篷,又接通水电,砌了个临时灶台。看着和自己外孙年龄一般大小的解放军官兵为自己忙前忙后,余大爷的“铁石心肠”终于被感化了。

  “乌蒙铁军”三请老人出危房,不仅让余大爷一家避免了震后发生次生灾害的危险,更点亮了受灾群众心中希望的曙光。青山村吊颜社社长曾祥开说:“尽管现在救援物资还很欠缺,我们的生活还很艰难,但只要有党在,有解放军在,日子会一天一天好起来的!”(光明网昭通8月5日电 记者尚文超 通讯员罗未然 凌涛)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