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驾驭无人机五创新纪录

2014年08月11日07:2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驾驭无人机五创新纪录

“八一”前夕,广州军区某训练基地,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红蓝”对抗陷入胶着状态。关键时刻,“红军”几架干扰无人机穿云过雨,出现在“蓝军”阵地上空。霎时,“蓝军”通信系统信号全无,指挥陷入混乱。“红军”抓住战机发起攻势,一举锁定胜局。“根据以往经验,这种天气无人机根本飞不过来!”走下演兵场,“蓝军”指挥员为自己的大意懊悔不已。

令“蓝军”经验失灵的,是第42集团军某旅无人机营营长李长勇。这次对抗中,他指挥我军某新型无人机勇闯气候禁区,创造多架次编队飞行距离的新纪录。

无人机是军事领域新型作战力量。作为军队首批无人机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李长勇以不进则退的紧迫感,牢牢铆在基层一线开拓无人机飞行事业。担任营长不久,即开创新型无人机首飞不用厂家保障的先河,使某新型无人机形成战斗力时间缩短8个月;加班熬夜苦战两个多月,编写出一套20多万字的某型无人机操作规程,被总部推广应用,为我军无人机训练趟出一条规范化路子。

一次演练中,李长勇所在营奉命对“蓝军”实施无人机侦察干扰,可由于演练地域地形复杂,只有一块不到通行降落面积十八分之一的区域可供降落。“平时不敢闯风险,打仗必然有危险!”李长勇迎难而上,反复测试无人机最佳停车开伞时机,并尝试将指控车尾定位仪挪到天线架上,最大限度缩小测距误差,而且准确降落在指定地域,一举创造该型无人机最小着陆面积纪录。某型无人机初始设计是“单控单飞”,作战效能有限。李长勇攻克信号相互干扰等技术难关,在全军首次成功实现“双控双飞”,将侦察、干扰范围拓展一倍以上,大大提高了无人机的实战能力。

凭着敢闯敢试的探索精神,李长勇多次指挥操控无人机勇闯飞行禁区,5次创造全军无人机飞行新纪录,创新的10多项战术战法被总部、军区推广,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标兵”,被广东省评为“十大杰出青年”。(姜博西 骆宏望)

短评

创新在基层天高地阔

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挑战,李长勇牢牢铆在基层一线开拓无人机飞行事业,带领官兵不断推动部队新质作战能力的提升。他的成功源于为了强军兴军勇于开拓、只争朝夕的精神。

当今时代,世界新军事革命方兴未艾,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飞速发展。在这场不进则退的比赛中,我军要适应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加速提升战斗力,做好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发展、加速发展。我们应该像李长勇那样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在推进部队建设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急行军、不止步,努力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争取时间、积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不负重托,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黄子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