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国为何总爱找借口 

2014年08月29日07: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为何总爱找借口(望海楼)

美国海军两架反潜巡逻机跑到中国海南岛附近空域,遭到中国战机拦截,美方就此不仅向中方提出所谓抗议,还不断声称中方的拦截是“咄咄逼人的”, “不符合国际法”,“不利于两军关系的改善”。

美方这样做明显是恶人先告状。明明是跑到中国的家门口搞抵近侦察,却口口声声美军舰机是在“国际空域”和“国际水域” ,其行为“一向公开透明”,符合国际法。针对中方要求美国舰机停止对华抵近侦察一事,美国军方发言人8月26日甚至还“理直气壮”地声称,美方飞机将继续像过去一样在“国际空域”飞行,正如美方船只像过去一样在“国际水域”航行。

美方的上述借口是站不住脚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Ⅴ部分的确赋予所有国家在专属经济区享有包括航行和飞越自由在内的公海自由,但同时又规定应适当顾及沿海国的权利和义务,并应遵守沿海国按照本公约的规定和其他国际法规则所制定的与本部分不相抵触的法律和规章。上述两点不可割裂。美国舰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和空域实施对中国的军事侦察,具有范围大、频率高、距离近的特点,对中国的军事安全构成实质性威胁,损害了中国作为沿海国的国家安全利益。美方避而不谈为何不远万里跑到中国家门口窥视,却纠缠于中国军机为何飞到距离美机只有数米处进行拦截。如果没有美国大老远地高频度对中国抵近侦察,甚至肆意闯入中国划定并对外公布的军事演习训练区域,中美发生海空意外事件的几率还有多大?

实际上,在国际事务中,美国找种种借口,为自己损害他国安全利益的行为辩护的事例,俯拾即是。明明是在南海和东海争议中推波助澜,挑拨一些国家与中国对着干,使局势复杂化,却一再唱“按国际法办”的高调,拿国际规则说事儿,声言是为了维护航行自由、地区稳定。明明是强化军事同盟、调整亚太军事部署,有针对中国的一面,徒增地区安全形势的火药味儿,却口口声声其军事存在有利于地区安全。坚持售台武器,明明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损害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却声称有助于两岸保持军力平衡,为两岸对话创造条件,并一再捧出其国内法“与台湾关系法”作为依据。

美方找借口的时候,往往在别国看来就是蛮横不讲理。这靠的是霸权,靠的是拳头,而不是国际法和国际规则。之所以如此,是美国综合国力、战略利益和外交传统使然,是自私自利和追求绝对安全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例外论”的体现。美国骨子里欠缺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精神。从“零和游戏”的角度看待对华关系,把中国视为潜在威胁,又不好明说,遂找各种借口掩盖自己的恶行、恶意,中国反倒成了不遵守国际法和国际规则、不遵循“普世价值”的典型。

美国在对华抵近侦察问题上的一系列言行表明,美国把对他国的恶意当成常态,把自己的不正常当成了正常,把别人的正常当成了不正常。这样做,损害中美战略互信,制约中美两军两国关系,不符合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和精神。

美方应少找些借口,多干些有建设性的事儿。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华益文)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