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国家公布第一批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抗日英烈名录

2014年09月02日07: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公布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 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录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民政部发出公告,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国务院通知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保护管理,深入挖掘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拜谒、参观和纪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充分认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牢记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以及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学习宣传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大力培育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民政部公告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卫国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揭开局部抗战的序幕,到1945年抗日战争全面胜利,中国军民在亡国灭种威胁的危难关头,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英勇抵抗,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无数英烈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公平正义,舍生取义、壮烈牺牲,他们的英雄业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万古长青。

英烈精神激励强军斗志

9月1日,国家公布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录。一个个勇赴国难、感天动地的悲壮瞬间,一个个浴血奋战、英勇抗敌的英烈形象,又一次清晰地浮现在我们面前。

当年,日本法西斯侵略者悍然发动侵华战争,肆意践踏中国领土、屠杀中国军民,制造了一系列灭绝人性的惨案,妄图将中国变为其殖民地。在民族的危难关头,中国军民前赴后继、英勇抵抗,无数英雄舍生取义、壮烈牺牲。他们的英雄事迹,我们要永远缅怀;他们的不朽功勋,我们要永志不忘;他们的崇高精神,我们要世代传承。

抗战的硝烟虽早已散尽,但那一处处弹痕累累的战场遗址,依然回荡着抗战军民浴血冲锋的喊杀声;那一个个曾经与侵略者誓死斗争的英烈先辈,依然活在中华儿女的心中;那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依然为人传颂、撼人心灵。这些名录,就是生动而鲜活的历史,就是充分而有力的见证。此次以国家名义公布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录,就是为了更好地缅怀英烈,更好地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使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认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警示后人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长期以来,日本右翼势力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公然参拜靖国神社,一意孤行强推解禁集体自卫权,这是对历史真相和公理正义的公然藐视,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蓄意破坏,更是对千万抗战英烈浴血奋战成果的挑衅和颠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慎终追远、高度警惕,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铭记英烈所作出的贡献和付出的牺牲,越要用英烈的精神凝心聚力。作为人民子弟兵,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全军官兵要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用英烈精神激励强军斗志,时刻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解放军报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