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对革命有功的人”没有官瘾 主动放弃授大将军衔

2014年09月03日10: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有官瘾”

  徐海东将军是个有血性、能打仗、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毛泽东曾评价他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邓小平称赞他“对党一颗红心”。他曾几次由高职降为低职无怨言,被人们传为佳话。一次是1931年,他担任红4军38团团长,由于作战负伤离队治疗,伤愈归队时,团长、政委均已配齐,他便主动当了副团长。1934年,中央派程子华到鄂豫皖边区传达中央指示,命红25军长征北上,出发前,徐海东向上级建议由程子华当军长,自己改任副军长,建议获得批准。对此,有的人不理解,徐海东将军却乐呵呵地说:“我这个人打仗有瘾,走路有瘾,喝酒有瘾,就是没有官瘾。”

  “没有官瘾”,这话十分朴素,但十分的纯真、高尚。孙中山先生领导革命时曾对青年军官说:要“立志做大事,不做大官”。毛泽东同志也曾说:“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这不是说做官不好,而是做官不是共产党人的目的,做官只是实现崇高理想和追求的手段,最终要看为党的事业贡献了多少,为人民利益的实现奉献了多少。否则,目标和手段就本末倒置了。

  徐海东将军“没有官瘾”,对于当前面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我们来说更具有教育意义。要改革,就不能不涉及编制体制调整,不能不让一些同志变更岗位。如何对待这个问题?徐海东将军堪称表率,能屈能伸,能上能下。人们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真正青史留名的,从来都不是官做得有多大,而是看作为有多大。

  1955年我军首次授军衔,徐海东将军又提出自己长期患病,未能参加解放战争,不宜授大将军衔。但党中央、中央军委认为他功当如此,授予他大将军衔没有变更。徐海东将军这种精神也依然值得我们学习。(李永利)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