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武警佳木斯支队列出问题清单 推进部队发展建设

2014年09月11日11:06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警佳木斯支队列出问题清单 推进部队发展建设

  从“98抗洪”、抚远导流驻堰,到扑灭伊春林场火灾、同江抗洪……武警佳木斯支队经历了无数次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誉,被驻地百姓亲切地誉为驰骋在三江大地的急先锋和屹立在祖国东极的保护神。

  已经经过实践检验的部队还用得着进行战斗力标准的大讨论吗?4月初,这个支队开展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战士们中间产生了一系列问号。打过胜仗就等价于能打胜仗?两者能不能放在天平上来对比称量?站在功劳簿上论战斗力有何不妥?如何避免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套上形式主义的枷锁?怎样使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变为杠杆撬动部队发展?

  支队党委一班人围绕这些话题,深刻查找自身与战斗力标准背道而驰的思想观念、突出问题,联系实际挖掘剖析深层次原因,拉出问题清单,冲破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重重迷雾,逐个研究解决,使战斗力标准在部队落地生根,使部队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

  讨论过程中,他们首先将瞄准镜聚焦到平日日久滋生的“和平年代无战事”“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能行”等麻木思想上,对当前机关、基层存在的与战斗力标准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进行一轮又一轮的轰炸,使战斗力的认识迷雾无处遁形。在开展集中讨论后,他们又区分党委班子、司政后各部门、基层大中队,有分别开展了21场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活动。在这些硝烟弥漫的思想战场上,官兵们激烈辩论,“开刀”、“放炮”、“剔骨”成为了关键词,各种问题的揭短和观点的碰撞使38个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顽症在太阳下暴晒。

  要想使大讨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找准战斗力建设标靶,只靠在课堂上坐而论道还不够,必须深入练兵场亮底牌找短板,不断对影响战斗力建设的顽症刮骨挑刺。有了这样的共识,于是,一场战斗力挑刺行动犹如热带风暴在支队强势刮起。

  找到差距,标靶浮现。他们成立的3个联合“挑刺”小组区分机动和执勤单位,深入训练场面对面挑问题,实打实作讲评。通过训练场上15个回合的“重击”,找到了基础科目反复训、高危科目不敢训、人装结合不紧密、对抗训练研究不深、以及不良天候、生疏环境训练较少、特别是夜间训练落实不好等35个影响战斗力建设的隐显标靶。同时,他们还在基层单位选拔优秀战士担任战斗力标准监督员,让这些“挨批亮丑”的主人公成为了“问题倒逼”的主攻手。一次,抚远中队采取“不打招呼、随机导调”的方法,组织夜间三员一兵一组协同情况处置模拟演练,在成功抓获脱逃的“犯罪嫌疑人”后,中队长郁宗友本以为可以圆满收兵,但是官兵们抛出的“演练像演戏”等一个又一个问题使此次训练一回又一回地推到重来,20分钟的演练结果进行了两个小时。

  “开展讨论活动时的‘刀光剑影’使战斗力迷雾逐渐减少,但是迷雾廓清了并不代表战斗力就提升了,采取有效刚性措施和办法才是提升部队战斗力建设发展的重要途径。”支队政委高云峰提出的观点拨开了一场思想和行动的复盘,推动战斗力落地生根。

  在前期课堂讨论和训练挑刺中检查出的6大类102个问题,紧紧围绕“教育训练、后勤保障、选人用人、资源配置”等内容,采取课题研究、正反辨析等方式进行深入研讨,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提出的妙方良计被纳入整改措施。经过3个回合的归类研讨,《加强军事训练作风建设规定》、《军事训练指示》等刚性措施横空出世,《支队党委常委会议议事决策细则》、《干部教育管理实施细则》、《经费物资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被“回炉”重定。同时,他们将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方式梳理汇编成册,下发部队学习,并成立了战斗力标准纠偏整改监督小组,强力推动部队战斗力生成进度。

  支队长于喜介绍,活动开展以来,支队将基层的“千条线”拧成了“一股绳”,已经解决了60余个影响和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问题,官兵们投身战斗力建设的劲头更足了。(通讯员高云峰 于耀威 记者席锋宇)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