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直击两栖侦察队:陆上可5秒拔枪毙敌 海上能背20斤泅渡3公里

2014年09月16日08:3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直击两栖侦察队:陆上可5秒拔枪毙敌 海上能背20斤泅渡3公里

在枪林弹雨中快速通过蚂蚁窝、沼泽地,在波涛暗涌中负重泅渡3公里;陆上拔枪5秒内能击敌——“头靶打眉心、胸靶打心窝”,海底也能对移动目标“10发10中”……

他们不是谍战大片里的007,也不是科幻电影里的未来战士,他们是珠海警备区某船运大队两栖侦察队的尖兵,扼守珠江口咽喉——金星门水道,逐浪伶仃洋。

近日,记者随“南粤海疆行”国防教育采访团登上淇澳岛,近距离接触这支素有“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美誉的侦察兵队伍,直击他们训练时的苦辣,也讲述他们成长中的酸甜。

“魔鬼”训练1斤米2两盐1壶水“捱”2天

作为船运大队特有的兵种之一,两栖侦察队担任着水上作战保障、近海侦察警戒、海防巡逻执勤、交通运输等保障任务。

任务有多重?从其所驻守岛屿的地理位置即可见一斑。

在穗港澳“金三角”的中心淇澳岛处虽然面积不大,不足18平方公里,却是进出伶仃洋的必经之路、南海海上交通和军事战略要地。近年来,海上走私、贩毒、偷渡、非法越境等犯罪行为时有发生,外来人员、外籍船只、空中飞机飞行架次在增多。对此,两栖侦察队的训练难度和强度也在增大。

记者抵达淇澳岛时,正值“秋老虎”发威,午后的营地训练场被蒸得灼热,太阳底下站上1个小时,鼻子、颈后已经开始发疼。

然而,侦察队已经在场上训练了2个多小时。这群刚刚跳入齐腰深的泥坑、衣服上还挂着水滴的尖兵们,很快又进入了下一个课目的基础训练——负重穿越火障。

这样“水深火热”的魔鬼训练对他们来说,似乎已成习惯。没有人窃窃私语,也没有人犹豫踟蹰。

而记者看到的,还只是训练中的冰山一角。

曾有人用“三部曲”来总结侦察队的一天——“晨曲”是两个5公里全副武装越野;“午歌”是在激烈的枪炮声中快速通过蚂蚁窝、沼泽地等10多个障碍;而“晚乐”通常是俯卧撑、杠铃挺举、攀援刺杀等“5个100次”。

除了这些日常训练,擒拿格斗、特种射击、武装泅渡、攀登、潜水等侦察兵的专业技能,一样也不能落下。

4班班长唐彬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入伍4年,印象最深的是岛礁生存这一“魔鬼课目”。1斤大米、2两盐、1壶水,要在缺少淡水的伶仃洋某荒岛上生存2天,每天要完成侦察渗透、特种战术等10多个课目的训练。

没吃的,就摘野果、挖野菜、钓海鱼,甚至捕蛇、抓蜥蜴充饥;没火种,有的生吃海鱼、有的尝试钻木取火;没淡水,或者煮海水,或者用雨布包裹植物再经暴晒取得水珠。

另一课目同样“魔鬼”。

和传统射击要求不同,特种射击训练要求“头靶打眉心,胸靶打心窝”,一招制敌。为了练“稳”枪法,瘦小的队员王帅直接在枪管上挂上砖头,别人端枪1小时,他就“加码”端2个小时;为了练“准”,时任侦察队队长的王朝茂在射击时,甚至请旁边的战士用突然引爆炸点和发出烟雾的方式,锻炼自己心理承受力和适应环境的能力。

如此搏命,皆因队员们清楚,侦察队的“60分”理应比传统的及格线高出数倍——5公里武装越野22分钟合格、步枪精度射击40环合格、手榴弹投远45米合格……

“难啃”课目负重泅渡3公里仅需77分钟

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侦察队今年的海训已近尾声。每年夏天,海训就在地表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的沙滩上进行——记者试着赤脚踩了一下,人已按捺不住要跳起来。

在这样的环境下,侦察队要完成1万米游泳、3公里武装泅渡、“海上运动”射击、蛙人潜水、海底潜行等课目。

3班预备班长苏武入伍前是彻头彻尾的“旱鸭子”,每次一下水还没扑腾起来就喝了一肚子水。然而,3公里武装泅渡是绕不开的关卡。于是,队友们回到宿舍时,总能看到趴在凳子上使劲“折腾”的苏武。“肚皮贴在凳面上,脚在半空里,瞪出去、勾回来,每天练个几十分钟——虽然我垫了棉花,但肚皮还是常常蹭破。能下水了,别人绑4枚训练用手榴弹,我就绑8枚。笨鸟只能这样先飞了。”

后来,这“笨鸟”成了队里游得最快的,负重20多斤在海上游完3公里,只用了77分钟。

另一个公认“难啃”的训练课目是“海上运动”射击。

“海上射击不仅需要对风向、风速全面把握,还需要对漂浮不定的目标作出实时判断。”排长郑嘉霖曾因打出10发10中被称为“海上枪王”,他总结出“人固目标动、人动目标固、人动目标动”的循序渐进训练法让更多队员摸索找到海上射击的感觉。

海上射击、海底潜行是队员们的“看家本领”,而信息化装备操作同样是必备技能。记者了解到,超过95%的队员们能够熟悉掌握无线电遥控、航空图片判读、侦察通信器材和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使用等信息化装备操作技能。

故事

两栖侦察兵“文艺范儿”十足

在侦察队里,4名武艺高强的“90后”颇有名气:苏武是队里的“飞鱼”——负重20斤海里泅渡3公里只用77分钟;“神枪手”农增才无论在摇晃的海上还是在昏暗的室内都能快速出枪、发发命中;李金宗堪比“黑色闪电”博尔特,全副武装越野,他总是很快就奔袭到目的地;训练追求极致的唐彬和其他3人在我军首次综合性比武竞赛“砺刃-2013”中获得突出成绩。

训练场上、比武赛中,他们骁勇善战、过关斩将,而脱下迷彩服、卸下迷彩妆的他们,能歌善舞,十足“文艺范儿”。

苏武笑着告诉记者,一有空就拉着门楣做引体向上的“猛男”农增才一拿起相机就变“斯文”了。“我们是他的免费模特儿,我们很多的大特写就是他拍的。”苏武认为农增才是一起流汗流泪的兄弟,所以拍出来的照片总比“外人”多了几分感情。

除了相机,农增才还爱打架子鼓,有时候完成高强度训练后,他会约上弹吉他的苏武,一起组一场“不插电”的演唱会——由于条件简陋,侦察队没有对接乐器的设备,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在台上又跳又弹。

要开演唱会,“歌神”李金宗当然不能缺席。今年,侦察队办起了首届“好声音”,在经过海选、预赛、淘汰赛等环节,李金宗挺进了最后的决赛。“会唱歌的都参加了,竞争很激烈呢,要集齐3个‘嘉宾’的‘yes’才能晋级。还有队友现场跳起《小苹果》。”李金宗打趣道:“别看我们训练时都绷着脸,我们个个都会跳《小苹果》呢。”

虽然年纪不大,但是论兵龄,他们都算得上是“老资格”了,每年8月一到,已分别当上各班负责人的他们便多了一项任务——带新兵。说到这里,他们竟不约而同地叹气:“我们以前应该没有他们这么笨(拙)吧。不过,也许我们的前辈当初也觉得我们笨手笨脚的。”

虽然有时候会“吐吐槽”,但是他们更多的还是从新兵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成长。

就像当年的队长王朝茂鞭策自己一样,他们总是一边严抓训练一边鼓励着这群全身皮肤还没有“黑均匀”的新兵们:“当兵要当侦察兵!”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责编:邱越、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