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生命禁区的边防战士:我们就是祖国界碑

2014年09月23日16:0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与高原官兵亲切交流

一边在祖国最西段守边戍防,一边在内地城市参军服役,却相聚在一起,共话强军梦想。9月4日下午,兰州军区临潼疗养院勤务汽车队迎来5名“冰山来客”,他们是首次在该院参加特勤疗养的军区高海拔地区优秀官兵代表。

看到他们黝黑粗糙的皮肤、干裂发紫的嘴唇,该院60多名基层官兵肃然起敬,“神仙湾”、“天文点”、“河尾滩”这些令内地官兵望而却步,平时只能在电视、报纸才能看到听到的地方,突然一下子到了眼前。

新疆军区某团神仙湾边防连指导员王启杰以《何谓幸福》为主题,讲述了在海拔5380米,空气含氧量仅占平原地区48%,每年大雪封山长达10个月的生命禁区,全连官兵以苦为伴,苦中求作为,克服千难万险为国守边防的动人故事,再现了喀喇昆仑精神的崇高境界。他声情并茂地讲述,让官兵深受感动,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靠官兵一致凝聚无坚不摧的战斗集体,用生死情谊铸造坚如磐石的钢铁边关”,这是该团天文点边防连先进事迹的具体概括。该连成立50多年来,广大官兵牢记使命、团结战斗,把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化作卫国戍边的强大动力,出色地完成了边防巡逻、战备执勤等任务。这个先进集体的优秀士官代表关学平刚走上台,全场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他生动地讲述了去年4月在完成某次重大边境防控任务中,连队官兵靠团结友爱凝聚士气,用生死情谊铸造忠诚,以实际行动践行“在没有边界线的国土上,我们就是祖国界碑”的豪迈誓言。

大家认真听着记着,该院大学生士兵张强强眼泪不停在眼眶里打转,在笔记本上郑重地写下,“什么是使命责任,什么是不畏艰险,什么是团结战斗,这才是一名战士最应该明白的!”

来自该团河尾滩边防连的上士班长李克红为官兵播放了中央电视台为他们采编录制的电视片,全方位展现了连队训练、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通过一组组真实的画面、一幕幕感人的场景,让大家深刻直观地感受到了他们扎根生命禁区、建功最高哨所,忠诚使命、守土保家的精神情怀。

李克红坦言,在这里当兵,自己曾经彷徨过、犹豫过,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让他不能有半点退缩。践行精忠报国、铁心戍边的铮铮誓言,是他从一名列兵成为上士的精神驱动。语言朴实无华,字字流趟真情,这正是高原官兵对强军使命的追求。

每个事迹真实感人、沁入心神,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催人奋进。该院勤务汽车队指导员任永贤讲到:“这次与高原官兵面对面交流,不仅是深化年度主题教育效果的实际举措,更使我们的精神得到了洗礼,灵魂得到了净化,大家践行强军目标,履行岗位职责的劲头更足了。”(权伟 王超)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