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军祭出F-22首度参战 意在一箭三雕

2014年09月24日08:0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军祭出F-22首度参战,意在一箭三雕

公认的世界最强现役战机、全球第一款第四代战斗机——F-22“猛禽”,终于首度参战了。

昨天上午,《华尔街日报》网站发出消息,美国对叙利亚境内的IS目标发动空袭,动用了空军的F-22和B-1轰炸机。美军的这一举动,许多外界观察者感到意外和疑惑。因为,F-22是一种获取空中优势作为目标的隐形战斗机,它的超音速巡航、超视距作战、高机动性、雷达与红外隐身等特性,都是用来争夺制空权的手段。

F-22至今依然是最昂贵的战斗机,在执行空对地行动时它可以装载两枚454公斤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更加适合打击正规的军事目标,而不是ISIS这种松散的民兵恐怖组织。有网友评论,美军此举,就如同让一个武艺冠绝天下的剑客去建筑工地搬砖,属于“暴殄天物”。

为此,记者专访了钱报智库专家、功勋试飞员及空军理论家徐勇凌大校。他认为,美军之所以会祭出这一战术上的败招,目的是想一箭三雕——一方面让待字闺中多年的F-22到战场上镀金,检验其作战效能,平息人们对其的种种非议;另一方面,是一种表态,是对西方盟友的一个交代;第三方面,是想借此试探巴沙尔和叙利亚政府军的底线。

“从IS在伊拉克境内出现后,美国其实并不想大规模介入这场战争。因为,从本世纪的情况看,美国的海外大规模军事介入,对其全球战略利益的伤害其实是非常大的。但是,美国也要证明10余年前它进行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它自诩为伊拉克带来了秩序,如今有人要挑战这种秩序,美国要是无所作为,肯定是行不通的。”

徐勇凌分析认为,在此过程中,美国希望得到欧洲国家的支持。“它既不能大规模参战,又要表现出积极认真打击ISIS的姿态,所以,就采用F-22参战这种破天荒的策略。”

从2005年初服役以来接近10年,F-22还从未参战过,这一直以来都为人所诟病。其主要原因,这种飞机自入役即小毛病不断,不仅出过座舱盖把飞行员锁死在机内、只能靠电焊破坏的搞笑桥段,还曾因高空遭遇缺氧而导致坠毁,使美军不得不下令限制其飞行高度和距离,严重影响了F-22的战斗力。

美国人当然想挽回颜面。现在经过长时间调整,F-22逐渐磨合完毕恢复了正常的战备状态,近年更是现身日本、关岛,充当制衡中国的马前卒。

“在中东局势持续紧张之际,美国想借此检验一下F-22的作战效能,当然,这是一种小规模、低烈度的作战。”ISIS的武装,是低水平的军事化恐怖民兵组织,其军事实力,特别是信息化实力非常有限。“用F-22这样的顶级武器打击这样的目标,从战术角度来讲,其实是一种失策。”徐勇凌说,“对付ISIS,采用无人机,以及F-15E、F-18之类具备突出对地攻击能力的三代机,才是最合适的。”

牛刀杀鸡,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徐勇凌看来,没有人会对F-22的空袭效果进行评估,而是把“F-22上战场”作为一个话题。不管它打得怎样,只要不被击落,美国人都已获得了相应的利益。(本报记者 屠晨昕)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