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卡尔扎伊告别演讲:美国强加给我们战争

2014年09月24日08:1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不知感恩”——这是一些美国媒体批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惯用说法。23日,即将离任的卡尔扎伊发表告别演讲,在“离别寄语”中不忘回击美国和邻国巴基斯坦。

  卡尔扎伊在告别演讲中说:“是美国让阿富汗陷入和塔利班的长期战争。”他说,美国“并非真想为阿富汗带来和平”,只是“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和利益”。卡尔扎伊还提醒新政府,在处理同美国和西方的关系时要“格外小心”,巴基斯坦的权力高层“试图把控阿富汗的外交政策”。

  卡尔扎伊在演讲中说:“阿富汗战争并不是我们的战争,而是强加于我们的战争,我们都是受害者……和平不会到来,除非美国或巴基斯坦真正想要得到和平。”他透露,为与塔利班达成停战协议,他曾亲赴巴基斯坦不下20次,但他的努力总是受阻。

  对卡尔扎伊的演讲,美国和巴基斯坦驻喀布尔使馆均未给予回应。

  路透社23日称,卡尔扎伊近年因阿富汗平民遭空袭丧生等问题同美国摩擦不断,两国关系恶化。今年,他拒绝与美方签署安全协议,使两国关系跌至冰点。路透社说,卡尔扎伊同西方世界交恶,在一些人眼中是有意之举,因为他想为自己塑造“独立领导人”形象,而不是扮演“美国的傀儡”。

  美联社23日称,美国2001年以来对阿富汗的援助超过1000亿美元,援助事项涉及各个方面,如铺路、修建学校、训练军队、升级医疗设施……但卡尔扎伊感谢世界多国对阿富汗的贡献时,根本没有提及美国。美国媒体认为,阿富汗当选总统加尼29日宣誓就职,届时美阿关系或将“重置”。法新社说,“虽然阿富汗接受外界巨额援助款项,但这些年来也只在基础设施、医疗、教育和女权等方面取得有限进步”,暗指卡尔扎伊执政13年成绩平平。(高文宇)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