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云南省军区科学救灾 健全1小时快速反应机制

2014年10月10日12:3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哪里受灾严重?需要多少救援力量?需要怎样的救援力量?震后仅仅50分钟,云南省军区司令员张肖南便带领指挥组从昆明乘飞机赶赴地震灾区指挥救灾行动,10余支专业应急救援分队也从不同方向星夜驰援灾区。震级比鲁甸地震高,震源比鲁甸地震浅,灾情比鲁甸地震轻,该省军区精准救灾的窍门何在?省军区司令员张肖南介绍说:“省军区充分发挥省军区系统独有优势,加大应急应战力量建设,促进了救灾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展开。”

近年来,该省军区大力加强应急应战力量建设,他们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广地熟的优势,依托民兵组织在乡村普遍建立民兵信息员,确保灾情一发生,民兵能够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彩信等方式报告反映灾区情况和群众需求,准确及时上报灾情。震后10分钟,永平镇武装部长冯周洲充分发挥人广地熟的优势,组织灾区23名民兵挨村挨户排查灾情,并迅捷上报。在此基础上,为提高部队快速反应能力,他们还健全了“1小时快速反应机制”,要求部队必须在1小时内完成集结,并做好出发准备。

每一次救灾,既是一次检验,也是一次提升。鲁甸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军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查找到了存在的信息获取不快、救援力量分布不均、应急器材不应急等问题,并针对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应急应战预案,充实了战备物资器材。国庆节期间,上至省军区机关、下至各基层营连,纷纷以地震等地质灾害抢险救灾为背景组织实战化演练,确保了人人均按照要求,达到“1小时应急反应机制”。笔者在云南省军区机关看到,地震发生后,省军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救援行动,省军区机关相关人员闻灾而动,迅速做好应急应战准备。

精准救灾的好处显而易见。震后5分钟,景谷县人武部干部职工和民兵200余人便投入搜救人员、灾情核查之中。与此同时,云南省军区第一时间作出部署,3个师级单位闻令而动,并向另3个单位发出了预先号令。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景谷的灾情却比鲁甸轻。面对截然相反的情况,云南省军区迅速反应,瞬息之间,形成了一个轻型救灾模块,救灾效益显著提升。(江彦军 李林帅)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