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辽宁舰机电长终日不见阳光高温高噪中工作

2014年10月15日07:4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航母“心脏”守护者

汽笛声响,辽宁舰又一次缓缓起航。

和往常一样,楼富强开始忙碌了。不一会儿,他黝黑的脸庞上挂满了汗珠。

作为辽宁舰机电长,他掌管着战舰的“心脏”——动力系统。一米八的大个子,他时常穿梭在密密麻麻的管路间;时常在航母各处舷梯爬上爬下。和普通机电兵一样,他习惯了终日不见阳光的生活,习惯了高温高噪的工作环境。

那年,已担任某驱逐舰支队装备部副部长的楼富强,义无反顾地加入到航母接舰部队。一切从头开始,他和战友收集和翻译了大量外军资料。白天,他带领官兵穿梭在施工现场;晚上,他们就在码头板房挑灯夜战,绘制动力系统图,系统学习《动力装置管理》等理论书籍。

凭着这股干劲,楼富强率领机电部门创造了第一个全员通过接装培训、第一个全员完成上舰资格论证、第一个介入装备监理、第一个参加换岗值班、第一个提前接管装备等航母接装工作的“五个第一”,机电部门在全舰率先具备全装独操能力。

如今,楼富强是辽宁舰名副其实的“机电通”。随着一次次试验试航任务进行,他带领官兵采集整理主汽轮机、主锅炉装备等主要设备百余万个技术参数,对装备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和掌握。一次,他凭借丰富经验和过硬技能,排除了一起重大安全隐患,避免了航母动力系统受损。多年来,他带领官兵独立排除装备故障近百项,提出装备改进建议千余项被采纳,确保了试验试航任务圆满完成。

辽宁舰有几千间舱室、长达数公里的通道。为确保安全,楼富强制订“干部巡舱制度”,带头每天对机电部门所有岗位进行巡查。从顶舱到底舱,走一遍相当于爬几十层楼,至少需要2小时以上。多年来,他带领战友,靠每天巡查“走出”动力、电力和船舶保障系统3套规程,为航母机电部门训练的科学化、正规化、规范化奠定基础。

前不久,楼富强被授予“航母工程建设重大贡献奖”,荣立个人一等功。(王凌硕)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