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驻藏军人能靠耳朵侦察飞机判断机型 堪称“活雷达”

2014年10月16日13: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耳朵听飞机堪称“活雷达”

西藏军区山南军分区某哨所哨长、中士宋兴元有一手绝活,不用眼睛,用耳朵“观察”空中的飞机。

去年年初,一位上级领导前来看望哨所官兵,正在室内介绍情况的宋兴元突然在地图上一划拉,说:“首长,某型直升机来送物资了,走的是这几个点。”

“我咋没听到?”领导将信将疑,走到室外用望远镜一看,果然有一架直升机飞进远方的峡谷。更令他惊讶的是,宋兴元“听”出的机型居然也准确无误,真是神了!

哨所官兵告诉笔者,由于哨所处在上风口,旁边有一条山涧小河,水流声很大,而飞机距离又很远,一般人听不出来不奇怪。然而,宋兴元却不是“一般人”:数公里外飞行的直升机,他能从声音中判断出方位、机型、距离、高度、载重量,并将飞行航线画出来。

宋兴元听飞机的绝活,并非为了炫技,而是根据实际需要专门训练的。哨所位于雪域边关的深山之中,四周群山环绕,当飞机进入峡谷飞行时,经常处于雷达和视线的盲区。为了更好地完成戍边守防的任务,宋兴元苦练用耳朵“听”飞机的绝活,成为上级掌握哨所空情的一部“活雷达”。

“经过×号高地的是运输机,经过×号高地的是巡逻机;运输机空载像轿车车响,载一半像货车车响,满负荷像拖拉机响;巡逻机有×条航线,其中×条在××秒钟内就拐进峡谷岔口……”翻阅宋兴元的观察记录本,这样的笔记记满了好几大本。

有了这一手绝活,宋兴元执行定点观察任务时,总比别人做得更细更多。宋兴元提供的观察记录中,不但有观察对象的一日生活制度、人员任务分工等一般信息,还有观察对象的作风养成、战斗力等要素的研判,许多情况就是他长年悉心听出来的。(宋朝华)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