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我国地区警方首次与其他国家地区警方联合演练反恐防暴 

中俄边境反恐亮“利剑”

本报记者 丁志军摄影报道

2014年10月21日03: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演练中,来自俄罗斯的特警队员索降进入商场。

  参演警察在烟雾弹掩护下处置群体性事件。

  20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虽然晴空万里,但依然寒风刺骨。“砰、砰——”,上午9时许,随着一阵清脆的枪响,“利剑—2014”中国内蒙古、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警方反恐防暴联合演练拉开了序幕。

  联合演练处置劫持人质事件,合力歼灭武装团伙

  一栋20余米高的高楼上,5名特战队员像燕子一样飞了下来;一面3米高的障碍物,特战队员翻越如履平地;一根200多斤重的木料,队员们轻松地挪到了一边——特战队员们高超的体能、技能表演赢得了一阵阵掌声。

  “杀人了!”火车站呼救声未停,防暴队员已到达现场。“砰——” 防暴队员果断开枪,暴徒应声倒下。“呜呜——”紧接着,防暴队伍、救护队伍、消防队伍,全部到场。

  “无人侦察机高空侦察,中俄特警队员从楼顶索降破窗而入,迅速击毙暴恐分子,成功解救人质。”最后,一场精彩的多兵种合力歼灭武装团伙的演练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中俄双方特警分别进行了79微冲战术、综合格斗术、重装防暴队形和狙击步枪射击以及长短枪互换射击、反劫持联合作战演练。

  “‘利剑—2014’是中国地区警方首次与其他国家地区警方联合举办的反恐防暴演练,其中包括中方警务技能展示,中俄双方体能、技能竞技以及中俄双方联合处置劫持人质行动等多项演练内容。”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马明介绍说。

  加强警务合作,共同维护中俄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中俄两国相邻,但过去警方没有形成合力。通过合练,我们两个国家的警察之间对对方都有了实际的了解,配合起来得心应手。”中方参演队员李想说。

  据介绍,当前,中俄边境地区恐怖主义、非法越境、走私枪支弹药、毒品等犯罪活动多发,进一步加强双方地区间警务合作、共同防范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势在必行。这次演练是中俄地区警方全面提高应对突发危机能力水平的又一个务实成果,必将推动中俄双方警务合作迈上更高的台阶、取得更大的成效。

  “有组织的犯罪团伙和恐怖组织犯罪,是摆在中俄毗邻地区警方面前的重任。正因为我们的相互努力协作,我们就侦办跨国犯罪案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开展这次活动的目的不仅要展现我们专业队伍的良好面貌,更为重要的是,双方能相互交流经验,并进一步巩固和促进双方友好协作关系。我希望,通过此次成功联合演习,将推动双方在刑事案件侦查破案工作中达到一个新的相互理解和相互协作的水平。”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内务局局长捷耶夫认为。

  据介绍,中国政府和公安部对这次联合演练高度重视,要求内蒙古公安机关周密部署、认真组织、突出实效、强化保障,为中外地区间警务合作提供成功借鉴。“近年来,中俄双方高层互访频繁,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紧密,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对双边关系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今后,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与后贝加尔边疆区内务局在共同打击跨国犯罪、境外追逃、保护两国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维护边境地区社会安定等方面务实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马明认为。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1日 12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