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传俄间谍潜艇在瑞典失事 俄军士兵登陆等待救援

2014年10月21日08:4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俄间谍潜艇在瑞典失事 俄军士兵登陆等待救援

对于俄罗斯的否认,西方媒体并不愿相信。英国《每日电讯报》19日称,俄方否认潜艇在瑞典进行任何军事活动,俄方的说法并没让观察家信服。有人认为是一艘小型潜艇遇到麻烦,而一艘大型“母舰”被派去救援。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俄罗斯油轮“康科德”号连日来一直在瑞典海域游弋,似乎在寻找什么东西,这艘油轮原本应该驶往丹麦。一艘装备水下搜索设备的科考船被观察到从圣彼得堡驶向瑞典,科考船于周日晚间关闭了船上的应答器。英国简氏防务分析师布鲁斯·琼斯说:“或许是俄方一艘小潜艇搁浅了,俄方潜艇本来可能想潜伏在瑞典高科技船下面伺机窃取技术机密。”另一名分析师表示,他认为潜艇上的士兵可能已经游泳登上某个小岛并藏在林子里等待救援。如果潜艇被放弃,或许已经装载了炸弹,24小时后就会定时引爆。

一名瑞典媒体人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俄方否认海军潜艇发生突发事件,但俄方说法只包括海军,并没有包括情报机构等特别活动部门。

俄罗斯《观点报》20日称,瑞典国防安全问题专家布劳恩认为,瑞典正在搜寻的可能是俄罗斯的绝密“海卫-NN”微型潜艇。他并没有支持这一说法的任何证据,只是表示关于这种潜艇的资料很少。2008年12月有消息称,俄成功试验了“海卫-NN”。瑞典“the local”网站援引前瑞典驻俄武官奥尔德曼的话说,俄罗斯嫌疑最大,“唯一有动机的是不希望我们继续与北约合作的国家”。德国《明镜》周刊20日称,瑞典军方大规模搜索“外来入侵者”,除了俄罗斯外,周边国家似乎没必要这么做。

“这场搜寻让人想起冷战时代,也进一步加剧了波罗的海的紧张局势。”英国《金融时报》20日称,瑞典出动数百名军方人员参与搜寻,并出动飞机、扫雷艇、舰艇和直升机,这不禁让人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一系列搜寻苏联潜艇的场景。眼下整个波罗的海地区对俄罗斯的意图越来越感到担心,波罗的海地区只有瑞典和芬兰不是北约成员国。《瑞典日报》去年披露俄罗斯曾模拟演练对斯德哥尔摩进行轰炸突袭。英国《卫报》称,在乌克兰危机造成西方与俄关系紧张背景下,许多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都针对俄方提高了警惕。今年9月,两架俄罗斯苏-24战机据说在波罗的海上空侵入瑞典领空,促使瑞典空军紧急起飞应对。上周,芬兰抱怨俄海军派直升机和潜艇两次骚扰芬兰在国际水域的环境科考船。

媒体频繁拿来对比的上世纪80年代的“冷战时代大戏”发生在1981年11月。俄罗斯《独立报》20日回顾称,一天清晨,一名早起的瑞典渔民发现代号为S-363的苏联柴电潜艇被卡在离瑞典海军基地不远的一处礁石浅滩上。在随后几天,苏联和瑞典政府以及整个西方世界围绕这艘可能携带核弹头潜艇的入侵和救援发生很大争议,几乎酿成一场重大对峙。瑞典派出部队将潜艇团团围住,苏联舰队和救援船只集结在瑞典领海外,有传闻称准备随时炸艇保护核武器的秘密。经过十余天对峙和紧急磋商,最终苏联方面允许潜艇艇长登岸接受瑞典方面询问,并出资数百万美元,由瑞典派拖船将搁浅潜艇拖回大海。(姚思福 青木 杜天琦 柳玉鹏 甄翔)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