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瑞典大规模搜寻疑似俄潜艇 波罗的海三国陷入紧张

2014年10月22日08:4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波罗的海三国陷入紧张

据爱尔兰《独立报》21日报道,瑞典自苏联解体以来最大规模的潜艇搜寻已使波罗的海周边国家“不寒而栗”。瑞典的搜索行动在波罗的海各国都成了头条新闻,包括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这三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都被俄罗斯干涉乌克兰所吓坏”。报道称,拉脱维亚外交部长林克维奇斯在“推特”上写道:“密切关注瑞典领海发生的事件,这可能成为整个波罗的海地区安全的‘游戏改变者’。” 立陶宛方面认为,潜艇事件恰好发生在俄罗斯能源公司宣布对从立陶宛到丹麦的一条天然气管线减少供气之时,是“不可思议的巧合”,立陶宛外长已敦促瑞典方面加紧调查潜艇事件。而爱沙尼亚20日表示,将加强对其沿海的希乌马岛和萨拉马岛的监控,因为这两个岛“位于俄罗斯潜艇一条可能的补给路线上”。

路透社21日报道称,紧张的波罗的海国家担心自己会成继乌克兰之后俄罗斯的下一个目标。俄罗斯长久以来视波罗的海为自己的势力范围,至今仍对三国加入北约和欧盟“耿耿于怀”。

21日,瑞典军队发言人称,对疑似俄罗斯潜艇搜集的信息目前处于机密状态,对此次军事行动将守口如瓶,但规定经过该海域的客机飞行高度不能低于海拔900米。瑞典首相勒文称,搜寻范围将扩展到该海域周围70公里,他还对波罗的海三国的局势表示“极度关切”。21日他表示在水下尚未发现潜水艇,搜寻行动还在进行中。

芬兰首相斯图布20日对首次来访的勒文说,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地区的行动“或许和乌克兰局势有关”,并呼吁俄罗斯与波罗的海国家开启安全对话。

与此同时,“莫斯科回声”电台21日称,针对潜艇事件,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成员克林采维奇表示,北约试图向外界表明,俄罗斯的潜艇会出现在所有与北约友好国家的岸边,以此来丑化俄罗斯的形象,这是西方利用媒体发起的一场歇斯底里的反俄行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蒋莉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波罗的海三国在历史上曾被迫归入苏联,所以它们对俄罗斯一直不信任,怀有恐惧感。但它们担心自己成为下一个乌克兰是过于严重了。她说,乌克兰危机使俄陷入被西方“群殴”的境地,“俄正处于最无望的一个时期,怎么有能力将局势进一步扩大化?”(商璐 萧雅文 柳玉鹏 候涛 杜天琦)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