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警营内外处处皆课堂 政治教育时时可开展

2014年10月22日16:4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经常性思想工作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也没有人数多少的区别,做到因时、因事、因地制宜,随时随地、见缝插针、不拘一格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总之一句话概括起来就是要打造警营内外处处皆课堂,政治教育时时可开展的新局面”,这是武警青海总队玉树支队政治处主任张守国在政工例会上组织全支队政工干部围绕“如何增强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针对性与实效性的一席话”,谁知这样的一席话却让今年该支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走上了“随处可开展处处皆教育”的生动局面。

善于把握官兵兴趣点打造思想教育新课堂。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经常性思想工作跟着官兵的兴趣爱好走,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这些年来该支队政工干部在思想教育实践工作中一致达成的共识。支队把握90后青年官兵好表现、好学习等特点,给他们搭建舞台,创造条件,通过开展“读讲写行”活动,让官兵走上讲台,读报纸、谈感受、写体会、见行动,成为官兵自我教育的舞台;举办书画美术摄影展,让个人的才技得到尽情绽放;开展一队一特色、一队一品牌的文艺创作活动,官兵自编自导自演,涌现不少人才;通过开展建立流动图书站活动,让读书学习在警营蔚然成风;通过“日学一格言”、“周记一日记”、“月写一心得”的方式,帮助官兵在警营成长成才。

注重借鉴别人优秀成果为思想教育注入新活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启迪人的思想,有时候不需要长篇累牍的教育,往往一句话、一篇美文、一部电影就是很好的经常性思想教育素材,灵活多样的加以运用,就能起到很好的教育效果,这是在该支队今年年初政工例会上,该支队政委崔振江的讲话,让全支队开展思想教育工作走上了“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新局面。一直以来,支队平时都注重把报刊杂志上的好文章摘录下来,与官兵一同进行学习分享。共先后组织学习了《林书豪成功的启示》、《没有了祖国你什么都不是》、《所有人都要有感恩的心》、《心怀感恩天地宽》、《甲午殇思》等优秀的文章,给广大官兵推荐购买了《苦难辉煌》、《心胜》、《中华史纲》、《中国精神中国人》、《毛泽东年谱》等书籍。

活用驻地资源打造警营外思想教育新阵地。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大发展、社会大变革、文化大繁荣,给部队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便利,这是该支队采取教育“走出去、请进来”模式授课时,玉树州委党校领导走进支队警营为官兵上教育课时的讲话。为往后武警玉树支队所有政工干部开展教育课开启了新的模式,开辟了新的天地。借助玉树州深厚的藏传历史文化底蕴,支队先后组织官兵参观加纳玛尼石堆、文成公主庙、玉树州地震遗址、玉树州博物馆等文化场所,玉树州革命烈士陵园、三江源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让官兵们在耳濡目染深圳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中,使官兵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坚定了时刻牢记能打仗打胜仗的时代使命,立足本职扎根警营和保卫特区的政治热情。(杜国强)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