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趣味学习法”成理论学习“消食片”

2014年10月24日15:0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学习理论知识,是一件令不少官兵头疼的事儿。但是对武警青海总队玉树支队的官兵来说,学理论却不是件难事儿。他们积极探索理论学习新路子,采取多种手段精心“研制”理论学习“消食片”,让官兵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享受理论学习大餐,学理论的兴趣愈加浓厚了。

“开胃片”——纸媒的逆袭,激发官兵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

裁剪、收集、粘贴、标记,该支队七中队战士李东亚正在为自己的剪报本增添新内容。然而,不久前,官兵们对报刊杂志并不“感冒”,派发到各班的报纸总被扔在一旁,无人理睬。这不禁让人感到疑惑:现在这个信息大爆炸时代,许多人都钟情于“文化快餐”,享受最新最潮的信息,为何这群“90后”会对时效性偏差、现场感不强的纸质媒体感兴趣呢?

原来,该支队每周六下午都会利用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开展“周六大讲堂”活动,他们专门邀请军队或地方的知名人士,与官兵们一起交流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前不久,一名地方的专家在与官兵们一起交流读书读报的技巧时,在幻灯上打出了一张图片:编好号的629个牛皮纸袋,依次顺序摆放在几个书柜里。这是文学大师钱学森保存的剪报,钱老先生直到90岁高龄仍保持读报剪报的好习惯,他在阅读过程中,认为有保存、参考价值的文章就剪下来,端端正正贴在白纸上,再注明报刊名及出版时间,便于日后查阅。这个良好的习惯,使得钱老先生涵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终成一代文学大师。一堂课,激发了官兵们读报剪报评报的兴趣。从那开始,大部分官兵积极从报纸上摘抄收集自己感兴趣的文章,粘贴到自己的剪报本上,一有空就拿出来翻阅,还在文章旁边撰写阅读心得。“剪报读报评报能积累大量知识,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和自身修养,我会坚持下去的。”小李如是说。

“健胃剂”——“最X”的魅力,提高官兵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

夜幕初降,该支队政治处会议室内灯火通明,一场名为“我是最佳宣讲员”的知识竞赛正激烈展开,这也是为挑选理论知识宣讲员提供依据。竞赛分为必答、抢答和现场讲解三个环节,由各中队选派3名理论素养较高、业务素质较强的官兵参加。必答,选手们沉着应对;抢答,选手们互不相让;最精彩的就是现场讲解,选手们思维活跃,旁征博引,流利大方。玉树市中队的陈仕模仿某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俏皮的话语一下子引起官兵的注意:“你知道今年主题教育的主题是什么吗?你知道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有哪些与咱官兵息息相关的提案已经落实了吗?不知道了吧!且听小陈为你一一解答!”

这个支队还举办了“最牛理论员”、“最佳宣传员”、“最强授课员”等评选竞赛,并创办《警营讲坛》栏目,给当选为“最X”的官兵颁发聘书,邀请他们结合实际为官兵们进行授课,鼓励相互交流。官兵们拓宽了视野,开拓了思维,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学习理论知识的热情大大提高。

“养胃丸”——创造无极限,保持官兵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

笔者走进三中队网络学习室,看见几名战士正聚精会神地玩电脑游戏。只见一名战士在游戏框内点击“快速应答”按钮,屏幕上随即出现了1道题目,游戏框内出现4个移动靶台,每个靶台上都有一个选项,操作者要快速选出正确答案,并用鼠标移动框内的瞄准缺口准确“射击”靶台。

“向家林,我这次得了94分,你得了多少分啊?”“哈,我98分,比你多!”

这是官兵们正利用自己创作的flash游戏进行理论知识竞赛。“以往学习理论知识,都是上面讲、下面听,课上开小差、课后补笔记,笔记补完也就抛到脑后去了,这样的授课没有任何意义。”网管员彭文平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所以我一直在想办法提高自己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这个游戏正是“电脑迷”小彭的创作成果。支队将小彭的作品推广到支队政工网上,并设置分数排行榜。一时间,支队上下掀起了“玩游戏、学理论”的热潮,学习效果明显增强。小卢还主动搜集资料,整理制作《感悟“十八大”动漫短片》,《图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漫画,让官兵们在观看动漫短片中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加深学习印象。(杜国强)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