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台湾间谍以学长身份主动与大陆年轻人搭讪

2014年10月27日07:5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危险“学长”花时间金钱培养感情 学生很难说不

林兆伟,男,台湾制内间谍人员,1983年6月14日生,台湾身份证号:E123374919。林为自己设计的另一个身份是高雄师范大学教育系研究生。这便于他到台湾“中山大学”、义守大学、“建国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崑山科技大学、实践大学等高校及周边活动时,以学长身份接触台湾本地学生,再通过后者介绍,结识校内大陆学生。

林兆伟有时到台湾高铁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场所,以学长身份主动与大陆年轻人搭讪。更多时候他并不出面,而是委托这些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把自己的联系方式交给过往大陆学生,他谎称需要找大陆学生填写调查问卷,热心的工作人员便会帮忙。

和大陆学生建立起联系,林兆伟并不急于索要信息。他请学生出来吃饭、游乐,还送些本土特色礼物,一段时间之后大家成了“朋友”,林兆伟才开始进入真正的角色。他有时是台湾“葛培实业有限公司”投资经理,有时是“三之三国际文教机构”研究员,或者是“台湾小林制药”市场经理,总之,他所在公司急于开拓大陆市场,需为股东投资大陆提供决策性信息。林兆伟请求学生帮忙搜集大陆政治、经济、军事内幕信息和红头文件,“帮忙公司作出决策”。大陆学生的能力其实很难满足林的期望,但“朋友”之邀,学生们很难说不。

对比有关部门此前披露的同类案件,《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台湾间谍勾联策反在境内的学生时,一般借网络招聘或网络聊天,加以利诱,整个过程不见面,一旦网上联络掐断,双方合作往往中止。而在台湾岛内拉拢大陆学生,这些制内间谍会进行面对面交流,并花一定时间和金钱培养感情,建立信任。“的确,台湾间谍拉拢大陆赴台学生更注重情感建设,”国内一名安全官员告诉记者,双方形成合作后,关系也更为稳固。(刘畅)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