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水计划宏伟 或在喜马拉雅河流建大坝

2014年10月29日10: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中国水计划宏伟 或在喜马拉雅河流建大坝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0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宏伟的水计划 今夏,四川和云南两省见证了溪洛渡、向家坝和糯扎渡等三座大坝的诞生。此外,另一个巨型大坝已于上周在四川省开工建设:雅砻江两河口大坝。据悉,中国在喜马拉雅河流上修建大坝的计划也已浮出水面:雅鲁藏布江、澜沧江和怒江。该大工程被称为“黄河走廊”,意在重振严重枯竭的水道。中国计划到2030年时通过新建水利体系抽取这些河流30%至35%的流量。

所有这些努力凸显中国无法消解的干渴。据美国水资源集团预测,到2030年,仅中国的工业用水需求就将超过3000亿立方米,缺口达2000亿立方米。这种前景解释了中国为何大张旗鼓并系统化地确保所有水源都有用武之地。

但这种雄心勃勃的水计划的弱点却显而易见:从未进行过如此大规模的尝试。而作为潜在“受害者”的越印等国或许也不会赞同。此外,新出现的科技使这些宏伟水计划吸引力下降。例如,淡化海水的成本正在骤降。

因此,尽管基于抽取喜马拉雅水源的战略正全速推进,中国已开始探索其他危害更小的途径。无论结果如何,美国外交学会研究员斯科特·摩尔预测称,中国将完成南水北调工程。他还表示,中国拥有政治、物资和技术手段解决或将出现的任何问题。只有在20年后,中国及全世界才能确认该工程是否利大于弊。(作者埃里克·迈耶,丁雨晴译)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