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普京缘何能够强硬应对西方制裁?

甄泽浩

2014年10月30日08:2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10月24日,针对美国试图通过“打破一切规则”来“力图将自己的观点强加给世界其他国家”的全球霸权主义行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瓦尔代发表了其执政15年以来色彩最为浓厚、态度最强硬的讲话,强烈指责美国自冷战结束以来的一系列政策。是什么原因使普京如此激奋而又底气十足呢?

普梅强手联袂。上世纪90年代,前苏联一夜之间轰然解体,国家顿时四分五裂。作为最大的独联体组织,俄罗斯联邦举步为艰,经过近十年的低迷发展,直到1999年才开始出现转折,从2000年3月当选俄联邦总统起,普京与好友梅德韦杰夫联袂执掌俄罗斯政坛,整顿朝纲、制定法纪,变革惩腐、励精图治,安内攘外、提振综合实力,国家军事、政治逐渐从平庸走向强势,民生显著提高,经济形势明显好转,使俄罗斯重获大国地位和世界发言权。

以史为鉴。一方面,充分借鉴前苏联的成功经验。处于冷战时期的苏联时代,美苏大搞军备竞赛,苏联在技术上相对落后,而且政策封闭,无法得到西方资本主义的军事科技。因此,苏联从客观实际出发,另辟蹊径,不谋求与美军进行“对称优势”竞赛,而是立足于发展非对称优势,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另一方面,认真汲取前苏联的教训。苏联的解体,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从很大程度上讲,经济破绽是致使其崩溃的重要根源,而经济破绽的背后是超负荷的军备竞赛和特殊体制下的军备重复建设,强大“惯性”和盲目的军备建设严重影响和制约经济发展,最终导致拖垮国家经济。

奉行“大战略”。苏联解体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许多国际问题上都没有尊重俄罗斯的利益,尤其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美各国政府更是频繁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面对欧美挥舞的“新大棒”,普京引领恢复“大国自信”的俄罗斯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始终围绕对综合发展重点以及预期达到的终极目标确立清晰的战略指导,积极应对,坚决反制。整军备战,强势作为,主动示强;发展“南向”战略,大打“能源牌”,正式启动对华天然气项目;酝酿策略,瓦解G7同盟;广造舆论,赢取国际社会支持,积极发声,凝聚民心士气。

不管我们从哪个角度看待问题,毕竟,现实终归就是现实,无论人们是否期待或者喜欢。冷看今天的缤纷世界,留给了我们几多思考!(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