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俄军机罕见大规模逼近北约盟国 被称情况不同寻常

2014年10月31日08: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军机大规模出动 “逼近”北约盟国

  北约组织29日说,俄罗斯军机过去24小时内在大西洋、黑海以及波罗的海上空“异常”活跃,北约出动战斗机拦截了4批俄罗斯轰炸机、战斗机和空中加油机。

  未侵犯北约领空

  北约发表声明说,俄军机28日开始出现在欧洲空域,一些军机直至29日下午晚些时候仍在活动。北约发现这些军机后,立即派出战机予以追踪和拦截。不过,北约一名发言人强调,俄罗斯军机在这一过程中并未侵犯北约领空。

  声明说,俄罗斯出动的4批军机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发生在29日上午。当天,共有8架俄军机出现在挪威附近海域上空,包括4架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和4架空中加油机。

  挪威发现俄军机后,随即派出F—16战斗机予以追踪和拦截。俄军6架飞机不久后向俄罗斯方向飞去,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则经由北海向南飞行。这两架轰炸机随后遭英国两架“台风”战斗机拦截。

  葡萄牙派出的F—16战斗机晚些时候追踪到这两架飞机在大西洋上空,它们最终返回俄罗斯。

  “情况不同寻常”

  挪威军方发言人说:“我们经常在领空附近看到俄罗斯军机,但这次军机数量相当大,并且比往常更加向南推进,这种情况不同寻常。”

  北约在声明中还提及另3起拦截事件。其中一次发生在29日中午,至少7架俄军战机在波罗的海上空遭拦截;另一次同样发生在29日,俄军两架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和两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在黑海上空遭土耳其军机拦截。在28日发生的事件中,德国和丹麦对俄战机予以拦截。

  北约发言人说,俄罗斯军机过去24小时内如此大量地出现在欧洲空域,近年来极为罕见。北约声明说:“俄罗斯军机大量出现在欧洲空域,活跃程度异常。”

  声明没有提及乌克兰局势,也没有把俄罗斯军机在欧洲空域“异常活跃”的原因与乌克兰危机联系。路透社说,因乌克兰危机,尤其是克里米亚今年3月并入俄罗斯后,北约对俄罗斯提高了警惕。

  今年拦截上百次

  北约称今年以来共对俄军战机实施了超过100次类似的拦截行动,这一数量相当于2013年的3倍左右。

  北约22日说,一架俄罗斯侦察机当天飞入北约成员国爱沙尼亚的领空,北约战机随即起飞,对俄罗斯侦察机实施拦截。北约声称,这是俄方军机第一次飞进北约成员国领空。 新华社专稿

  ■ 反应

  俄军机被责对民航客机“不管不顾”

  北约称,俄方没有事先通报飞行计划,对地面空管问询也保持沉默;俄政府未予回应

  据美国媒体报道,28日和29日集体出动的这些军机包括轰炸机、加油机和战斗机。俄方没有向任何国家和国际组织事先通报,在飞行时对地面空管的问询也保持沉默。

  北约组织30日在一份声明中谴责这些“不声不响”大规模飞行的俄军机,“如果空管部门没能发现这些飞机,或者无法确认它们是否影响了民航的飞行,那将可能给客机带来潜在的危险。”

  但一些匿名的北约官员对美国媒体称,尽管大规模“闷声”飞行,在遭遇北约国家拦截的战机时,这些俄罗斯军机也很“礼貌”,未作出任何挑衅性的动作,比如发出声响,或者突然翻滚。

  对于俄空军上述举动,英国《卫报》称,可能与乌克兰议会选举有关。

  上周日,乌克兰提前进行了议会选举,亲欧政党取得了议会主导地位。这一结果令乌克兰进一步靠拢欧洲而疏远俄罗斯。报道称,尽管俄罗斯表态支持选举结果,但俄罗斯与乌克兰、欧洲和美国之间的紧张态势可能加剧。

  美国媒体称,俄罗斯军机这些“不寻常”的举动令美国担忧。美媒体援引北约官员的话称,这些不寻常的举动,可能是俄罗斯进行空中军事演习的前奏。

  截至30日晚,俄罗斯政府和军方都没有对北约方面的指责做出任何回应。但根据以往的惯例,对于这种引发争议的远程飞行,俄方的反应多为“正常的巡逻飞行,且未侵犯任何国家的领空。” (高美)

  ■ 背景

  俄军今年大动员 演习三千余场

  上月刚在远东结束十五万人大规模演习

  29日,俄罗斯国家防御中心主任米哈伊尔·米津采夫表示,2014年俄罗斯武装力量举行了3000余场各级别演习,其中包括30余场联合国际演习。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米津采夫当天是在俄罗斯国防部一次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今年俄军的演习主要关注作战训练活动质量和个人指标的增长。“为提高部队训练质量,正在完善各军区的训练基地。”

  俄媒体报道,上月底,俄军刚在远东地区结束今年最大规模演习。演习9月19日至24日举行,共有15.5万多名军人,约8000个武器和军事技术设备参与演习,包括数十艘战舰和数百架飞机。

  据悉,俄军同时在俄罗斯13个地区展开行动。空军将军队调遣的距离最远达到1.2万公里,向远东机场调遣远程飞机达50架。

  另一方面,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近日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为应对新威胁,将扩大2015年军事演习计划。

  绍伊古对俄媒体称,亲西方势力正试图在乌克兰形成打压俄白联盟的前线。因此,“我们决定扩大2015年军事演习计划。其原因是两国周边和整个世界局势正在不断发生变化。”

  绍伊古透露,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军人为预防新威胁,“希望演练一系列实际行动与方法。”

  据悉,今年年底前,俄罗斯将免费向白俄罗斯供应4套S-300防空导弹系统,以强化其国防力量。 (宗合)

  ■ 动向

  俄成功试射新洲际导弹

  据新华社电 据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局提供的消息,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29日在巴伦支海成功试射一枚“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

  消息说,此次发射在水下进行,弹头准确命中位于俄远东预定目标。“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是俄罗斯最新战略核潜艇,将成为未来数十年俄海上核威慑中坚力量。该级别核潜艇主要用于维持与美国海上战略平衡,被认为是美“俄亥俄”级核潜艇的劲敌。

  “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战略核潜艇长170米,最大排水量为2.4万吨,可下潜至水下450米。该潜艇2013年1月10日正式交付俄海军。

  目前,俄海军装备有两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按计划,俄罗斯在2020年前将建造8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是俄专门为“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研制的,射程为8000公里,可携带6至10个高超音速分导核弹头。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